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5月国旗下讲话稿:呵护心灵 成就梦想

日期:2020-3-16 17:18 阅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本周是我们常外一年一度的心理健康活动节,心育中心为大家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心育活动,届时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同学们,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各位高三的学子也正在经历着各种复杂的情绪体验和心理变化,期待与焦虑并存,兴奋与紧张同在。无论怀着怎样的心情,我们都会全力赴约。今天借助这样一个短暂的交流与大家分享三点,希望能够帮助你们更好的调整自己,自信从容的去迎接高考。

  第一,调整认知,坚定信心。

  随着复习的时间越来越少,有些同学开始觉得心里没底,尤其是当看到其他同学都在拼命学,自己变得更加紧张,担心考试焦虑会主动找上门来。甚至有的同学认为自己不应该产生焦虑,千方百计想要控制它推开它,越控制越焦虑,越焦虑越紧张。所以调整认知的第一点是提醒同学们改变对焦虑的看法,生活中,当我们面临一件对自己非常重要的事情时,或多或少都会产生焦虑和压力感,这是一种自然的情绪反应,我们不能完全消灭它。如果你认为焦虑只是你的“专利”,那是源于你对自己情绪的过度关注,每个人都会焦虑,但是呈现方式千差万别,即便在你眼中超级淡定的“偶像”,也会有自己心中的波澜,所以我们要学会接纳它。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有了这种焦虑和压力的意识,我们的注意力和思维会更加集中专注,学习效率也会提高,这样看来,适度的焦虑并不是坏事。而且很多问题你一旦接纳它,不把它当成问题,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另外,还要与大家聊一聊对目标的认知。目标确实可以给我们动力,以保证我们全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情,但目前如果你觉得你的目标给你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甚至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那就背离了确立目标的最初意义。在迎考的日子里,你更需要轻松上阵,所以任何羁绊你前行的包袱都可以暂时放下,只有经过努力能够实现的目标,才能让人信心十足。每个人的基础、能力不同,考试成功是考出个人水平,不需要去与人攀比。调整认知是提醒同学们学会多角度的去思考问题,避免将自己的问题个别化和特殊化。

  第二,优化情绪,把握当下。

  好的情绪体验能够促使好的行为产生,所以我们可以尝试着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进行改变和调整,即便是在紧张枯燥的复习中,你也可以想一些能让自己愉快的事情,适当多一些运动、多一些微笑、多一些与人交流……做到行动上的“不急”,心理才能“不躁”。同时,对于过往的考试成绩我们大可不必放在心上,就算偶有失手,能总结教训,到正式考试时避免犯重复性错误,未必完全是坏事,对于未来的结果,谁都无法预知,想得再多不如做得多一点,当下的事情是你最重要的任务,把目标定在每一天、每一节课、每一个自习、每一道题目,只要我们认真去做好这些小事,考试便是水到渠成的。

  第三,适度放松,作息规律。

  在临近高考的最后一段时间里,你要调节好自己的“生物钟”,保证充足睡眠。万一出现难以入睡的情况,也无需焦虑烦躁,抱定两个信念:一是在重大事件发生前夕,出现难以入眠的情形符合常理,不要急于给自己贴上失眠的标签,不要刻意逼迫自己入睡,以顺其自然的心态静卧养神。二是人具有极大潜能,一晚的少睡甚至不睡不会摧垮身体,明天进入课堂进入考场思想高度集中后,完全可以正常学习和考试。

  高考的路上荆棘丛生,但当你走过之后,你会发现,其实在这个过程中你收获的不仅仅是最后的成绩。在经历了无数次的跌跌撞撞之后你会变得更加平静、自信、快乐……因为高考这一课不仅仅是要告诉你这个世界竞争有多残酷,而是要让你细细体会心无旁骛的朝向一个目标去努力时内心的那份坚定与执着。

  同学们,考试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给自己一个适度的目标,然后满怀期待的去迎接它吧!谢谢大家。
Tags:2020年,5月,旗下,讲话稿,呵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