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5月国旗下讲话稿:让青春在国旗下闪光

日期:2020-3-16 17:09 阅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下的是:让青春在国旗下闪光。

  青春是一首悦耳的歌,是一篇动人的诗,青春是初春时的萌芽,生机勃勃,是盛夏时的佳木秀而繁阴,青春是激情的燃烧,是热血的迸发,是生命之花华丽的绽放。青春拥有无限的魅力它用那浪漫的华尔兹,牵动着我们悦动的心,也用它那有没得圆舞曲萦绕着我们荫动的情。

  而青春的意义远不止如此,青春的宝藏还有待我们去探寻;青春的价值还有待我们去实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而作为当代拥有青春的我们,又该如何把握住我们的青春,让其在国旗下闪光?

  将青春染上文化自信的光彩,文化作为一个民族的根源,展现了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充分肯定和积极实践,并对其文化生命力持有坚定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体系的认同和尊崇,并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而反观当下社会,崇洋媚外者不占少数,孰不知当看到花费巨额从国外进口的高端产品印有“made in china”的字样时,该是何等可笑的情景,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树立高度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将我们的青春年华与文化自信形成有机结合,将青春染上文化自信的光彩,让文化迈出青春绚丽的步伐。

  将青春添上“五四”的红色基因,红色基因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孕育了永放光芒的抗洪抢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坚强自立、坚持梦想、勇往直前,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青少年的我们拥有美好青春,更应该铭记红色基因的根本内涵及其深渊意义,赓续光荣传统,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并持续定向表达。伴随着“五四”运动轰轰烈烈的开展,仰望着五星红旗飘飘然的升起,那青春更添一抹绚丽的红色。

  将青春融入革命的奋斗事业。当代中国正处在大变革、大发展时期,在全国上下奋力冲刺“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今天,奋斗越来越成为时代热潮中的精神支柱。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史本身就是一部奋斗史。从茹毛饮血的部落时代到智能当道的智慧时代,我们的先辈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无不凝聚着他们奋斗的汗水,奋斗已经沉淀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融注在我们民族的血脉之中。“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等告诫,无不警示我们;奋斗精神不能丢,而要将我们的青春融入革命的奋斗事业,则需要我们坚持“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的信念,共守“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希望。

  “为天地正心,为生民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们应从儒子出仕之心,执手相看未来。正是拥有这般坚定的信念,共守着这希望,所以我们站在五月的最前沿,奔赴六月的最前线,任凭雷霆万钧,我自岿然不动,随他地动山摇,我自已之乾坤。值此五月冲刺之际,正是我们忘手所已,竭力备考之时,先辈们留下来太多的光辉时刻,我们更应继往开来,创造一番新局面。十年寒窗磨一剑,即可锋芒毕露时,多少青春岁月,我们将所有的目光凝聚在了六月,六月的青春最是振奋人心,最是令人鼓舞,最是慷慨激昂。现在挥汗如雨,伏案疾书,我们只希望在六月能够落笔生花,不负青春昭华,在国旗下,让青春发出万道霞光。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Tags:旗下,2020年,5月,讲话稿,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