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4月国旗下讲话稿:胸怀理想,志存高远

日期:2020-3-16 17:06 阅读: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胸怀理想,志存高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学习》。

  每周一早上,我们都高唱国歌,牢记自己是中国人,不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每周一早上,我们都激情诵读,挥洒青春热情,不忘勤奋好学,诚信做人的传统美德。

  时光飞逝,转眼间,本学期的期中考试又将如期进行。本来,德育处安排的是要我跟大家讲讲诚信考试的问题,但是,受朱校长在校委会上讲话精神的启发,我昨晚临时做了修改,我觉得光讲诚信考试问题站位太低、格局太小,对常外优秀的孩子们来说,这么大型的考试,还要反复强调诚信问题,是对大家的不信任,也是对老师们谆谆教导的否定。因为作为常外的孩子,我们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几个分数的多少,我们必须具备更高的理想、信念和追求,我们要站在实现国家富强、文明、和谐的高度,站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去学习、去考试!所以,今天,我想利用国旗下讲话的机会和大家谈谈为什么读书、为什么考试的问题。

  先跟大家讲个故事,1911年,14岁的周恩来离开家乡,来到东北求学,当时的东北,是帝国主义列强在华争夺的焦点,在中国人自己的土地上,帝国主义列强耀武扬威、横行霸道、草菅人命而无人能管,年幼的周恩来看到这种情况,从小就树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伟理想,并且在这个理想的鞭策下,最终和毛泽东同志等一大批革命先辈一起推翻了三座大山的压迫,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壮举。

  同学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还需我们去继续奋斗!习总书记对青年的青春寄语中曾讲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继续奋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讲到这里,为什么读书?为什么考试?我想,大家都应该有了答案了,对,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学习,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所以,不努力学习、不努力奋斗,甚至还在考试中舞弊、欺骗家长和老师,我们将愧对青春,愧对祖国对我们的嘱托,愧对这个伟大的时代!

  同学们,春天是四季中最美的季节,它美丽,充满希望。而我们正处于人生中的春天,多姿多彩、充满梦想,斗志昂扬、理想远大,这是一个积累知识、奠定理想的最佳时期,也是一个胸怀理想、努力奋斗的最佳时期。所以,我希望所有的同学们,都要志存高远、胸怀天下,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理想,要“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为实现强国梦想而努力学习!

  同学们,拼搏让理想熠熠生辉,努力奋斗是青春最美丽的底色。没有奋斗的青春是苍白的,没有可供回忆的青春是悲哀的。只有通过努力学习才能展现青春的绚烂多彩 !我希望本次的期中考试,在远大理想的指引下,大家都能考出风格、考出水平,向学校、向祖国交出一份真实而满意的答卷!

  最后我想用梁启超先生的话来结束今天的讲话:“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同学们,让我们洒一路汗水,饮一路风尘,嚼一路艰辛,让我们的青春在红旗下继续燃烧;愿每一位同学都怀抱着自己的理想,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人生的航程上不断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Tags:2020年,4月,旗下,讲话稿,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