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4月国旗下讲话稿:严于律己,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日期:2020-3-16 16:53 阅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严于律己,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严于律己、遵纪守法的前提是学法懂法、了解权利与义务。那么在校园生活中,哪个科目可以最全面系统的学习以上知识呢?就是思想政治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思想政治课上,同学们受到法治意识的启蒙,充分认同不论做什么事情都应在法治的轨道上。那么严于律己,遵纪守法将有助你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严于律己、遵纪守法,整个社会都在行动。和大家说两件事,一是,“扫黑除恶”。截止三月底,常德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恶犯罪团伙62个,刑拘1228人,政府用行动告诉不法分子:法,绝不向不法者让步!对于不法者,作为中学生不建议大家正面抗衡,我们要“智取”,请大家记住我市的“扫黑除恶”举报电话:7755110,可以通过举报为和谐社会出一份力。第二件事,“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前段时间在网络上辱骂常德石门籍烈士刘磊的唐某和辱骂凉山救火烈士的尹某不仅受到众多网民的指责,而且立即被公安机关依法刑拘,“键盘侠”就是对这些缺失道德观念和法律意识的网民冠以的讥讽之名。那么严于律己,遵纪守法将有助你免受世人的鄙夷。

  严于律己、遵纪守法,使得我们学校成为了湖南省首批的省级“文明校园”,是对我们“常外精神”的肯定。可极少数同学虽是“常外人”,没有“常外心”、缺少“常外味”。“常外味”是“激情”,学校的“激情系列”活动引得不少学校争相取经学习,但极少数同学却上课“刘阿斗”怎么也扶不起,昏昏沉沉;“常外味”是“敬畏”,绝大多数同学都严格遵守校纪校规,社会也一直盛赞常外的优良校风。但极少数同学对校纪校规没有敬畏之心,比如在“手机禁入校园”突击检查中,仍有学生将手机带进教室,德育处将根据相关条例严肃处理;“常外味”是“自律”,上周,学校第二届毕业生给母校传来了被清华大学、曼切斯特大学等知名学府录取为研究生的好消息,正是在常外养成了良好的自律习惯,才使得常外学子哪怕是到了纪律要求相对宽松的大学也能严于律己,追求梦想。但极少数同学却缺乏“自控力”,就在上个月,某班三名男生在打扫卫生时,由最初的开玩笑,升级为打架事件,出现了校园欺凌的苗头,这是学校绝对要杜绝的事件,德育处将对相关同学进行严肃的处理,希望其他同学引以为戒。 “校园欺凌”是每个国家都存在的教育难题。大家也听闻过某学校学生用残忍手段对同学进行欺凌的事件,情节严重者构成了犯罪行为。学校会加强防校园欺凌方面的教育和安全管控,大家如果遭受了校园欺凌,第一时间要寻求老师和家长的帮助。

  同学们,切不可做“法盲”。我国法律规定,年满8周岁就要承担一定的民事责任,年满14至16周岁承担相对刑事责任,年满16周岁就要承担完全刑事责任。权威机构统计显示,未成年人犯罪呈现低龄化趋势。针对这样的现象,“把刑事责任年龄降低至12岁”的立法呼声越来越高,可见,“年纪小,不懂事”在依法治国的当代,已不能成为逃脱罪责的借口。

  同学们,朱校长经常说“社会对你的认可,首先来源于你所在的团队”,那么严于律己、遵纪守法在提升你所在学校社会认可度的同时,也不断提高社会对你的尊重,为你的人际交往打开最好的一扇门!希望大家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从小事做起,从遵守校纪班规做起,让“严于律己、遵纪守法”扎根我们心中!谢谢大家!
Tags:2020年,4月,旗下,讲话稿,严于律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