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6月国旗下讲话稿:暑期安全教育

日期:2020-3-16 16:45 阅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一学年紧张又充实的的学习生活即将结束,随着期末考试的结束,我们就将进入愉快的假期。为保证大家过一个安全、文明、有意义的暑假,今天我们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为题,与大家一起学习假期安全事宜。

  1、遵纪守法。不到网吧、游戏厅等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不打架斗殴,不偷窃,不赌博,不参加迷信邪教活动,不结交不良青少年,不欺负比自己小的同学和比自己弱的同学,如有不良青少年向自己要钱要物,要及时告诉家长或向警察求救。

  2、注意交通安全。出行时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法规:走路要走人行道,不横穿马路,不翻越栏杆,不在公路上玩耍;未满12周岁的学生不能骑自行车上路,更不能骑电动车、摩托车等机动车辆,以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不乘坐超载车辆,不乘坐无牌、无证等不合格车辆、不坐非法营运车辆,发现危险来临必须及时躲避。在乘车、转车途中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人身、行李安全。如有学生假期外出旅游更应加强安全防范措施,防止意外伤害。

  3、注意防溺水安全。暑期天气炎热,禁止到水库,河道等地玩耍,以及私自或结伴下河游泳、玩水,以防溺水事故发生,确保人身安全。

  4、强化自我管理。暑假时间很长,同学们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多学习(例如:唱歌、绘画、看书等),并做到学习与休息相结合,不要长时间沉迷于电视、电脑、手机。不随意模仿电视或游戏中的暴力行为。不看不健康的电影、录像、书刊;不进游戏室、网吧等限制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在家上网时,也要注意网络安全,在网上,不要轻意给出能确定身份的信息,如:家庭地址、学校名称、家庭电话号码、密码、父母身份、家庭经济状况等信息。多帮大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多参加有益的活动。

  5、注意饮食安全。注意饮食卫生,不暴饮暴食,做到饮食平衡;同学们购买袋装食品时要看清楚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及地址,不购买“三无”食品;不在校门外和街头流动摊点购买零食,防止误食不卫生食品、过期变质食品,造成食物中毒。杜绝各种不良嗜好,做到不抽烟,不喝酒。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6、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防范能力、自救能力和辨别是非的能力,防止受骗上当,防止盗窃偷抢,防止出现拐骗事件。同学们外出时要征得家长同意,并向家长告知去向,注意交通、人身、财产等方面的安全,外出活动时,不要到危险的地方去,要远离建筑工地、道路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未经父母同意不得到别人家里过夜,自己在家时,如有陌生人不要私自开门。年龄稍小的孩子走失的情况时有发生,每个同学要记住自己的家庭住址,记住父母的工作单位和电话号码,一些亲戚的情况也要熟知。另外,110(匪警)、119(火警)、120(救护)、122(交通肇事)、114(电话号码查询)等急救和常用电话也要记熟。

  7、注意防火防盗。独自在家时不玩火,不玩电, 比如打火机,插座和电器等,以防引发事故。年龄小的同学在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使用刀具等锐利器具。学会锁好防盗门,将能够进人的窗户关好,防止坏人破门而入或从窗子潜入室内;有人来访,可以隔着门窗与之对话,千万不能开门,对自称是修煤气管道、修水表、修电表、修电话的来人,要给爸爸妈妈联系,问清情况后决定是否开门;如果发现坏人进屋,千万不要惊慌,尽快躲藏起来或伺机逃走,不提倡与坏人搏斗。到安全的地方后赶快打“110”报警电话并与爸爸妈妈联系。

  8、遵守社会公德。要爱护公物,爱护花草树木,不乱扔垃圾,不乱打电话(例如:110、120、119等电话更不能乱打,这样做会扰乱警察叔叔的工作)。并且要与同伴友好相处,不打架,不说粗话,做个懂文明、讲礼貌的好孩子。

  9、要注意防汛、防雷电的安全。梅雨季节马上到来,主要表现为多雨天气,并伴有雷电,并可能出现雷雨大风,雷电发生时尽量不要待在户外;不要把铁器扛在肩上高于身体;要远离高金属物体及电线杆;不要呆在山顶、楼顶等制高点上;躲避雷雨不要选择大树下及高楼旁。

  10.、要注意用电、用火、用气等安全,防止火灾、触电、煤气中毒等事故的发生。同学们应在家长指导下学会正确使用家用电器、煤气灶、卫生浴具等,学习安全用电、用火知识,并养成“人走电断”等好习惯,切勿麻痹大意,各类电器及设备发生故障时切勿擅自触动。

  同学们,生命只有一次,但愿平安伴你一生!最后祝愿我们每个同学都拥有一个平安、文明、健康美好的假期!
Tags:2020年,6月,旗下,讲话稿,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