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6月国旗下讲话稿:讲究卫生,预防复季传染病

日期:2020-3-16 16:39 阅读: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讲究卫生,预防复季传染病”。

  讲究卫生虽然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今天在这里再次提起就显得格外的重要和紧急。炎炎复季的到来。复季早晚温差较大,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常见的夏季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等等。夏季气温高,人们的饮食量和睡眠时间都比其他季节少,人体的水分也比其他季节失去得多,身体抗病能力减弱,极易引起这些疾病。所以,为了预防这些传染病,大家需做到以下预防措施:

  (一)保持个人良好卫生,勤洗手洗脸,换洗衣服。打喷嚏、咳嗽、清洁鼻子、写完作业之后和就餐之前都要记得洗手:洗手后,用清港的毛巾或纸巾擦干。一年级的小同学们更应该改掉咬手指和吮吸手指的坏习惯,要牢记“病从口入这句话”!

  (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均衡,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眼下正是运动锻炼的大好时机,大家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但要注意根据气候变化增减衣服,合理安排运动量。每关我们都应坚持做好课间操,积极上好体育课,但回教室后切不可贪凉,一个劲儿的猛吹电扇。

  (三)注意饮食,多喝水,多吃瓜果蔬菜,维持身体营养平衡,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少吃冷饮。注意优息,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机体免疫力下降。

  (四)坚决不吃三无食品,这些食品大多为不法商贩加正而成,他们的健康状况和加工的环境卫生没有经过有关部门的检查,食品也没有合格证,所以在这个非常时期,同学们要坚决和这些食品说再见,以防病从口入。

  (五)尽量不去空气流通不畅、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

  (六)注意环境卫生,创造整洁的校园环境。我校长期以来非常重视环境卫生工作,经过大家的努力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急需改进的是环境卫生的保持。不要随意乱扔废纸、乱丢食品包装袋、不随地吐痰等,我们希望所有的同学用我们的举手之劳,维护我们整洁的坏境。同时还要注意教室内要每天通风换气,避免细菌滋生。

  (七)在学校如果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报告老师,及时去医院就诊,避免病情延误导致更严重的疾病。如果确诊得了传染病,要注意请假隔离,以便防止再进行,二次传染。

  老师们、同学们,健康是一个人最大的财富,是幸福的基础。讲究卫生就是最基本也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预防疾病的方法,只要我们时刻谨记,并身体力行,那么无论什么样的疾病都是可以预防的。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
Tags:2020年,6月,旗下,讲话稿,讲究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