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6月国旗下讲话稿—让阅读成为习惯

日期:2020-3-16 15:46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让阅读成为习惯》。

  法国学者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应该努力地追求好习惯。”的确,行为习惯就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每一个人的行动。

  为什么要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呢?因为阅读是最重要的学习方式。“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读书以观圣贤之意,因圣贤之意,以观自然之理。”古往今来,许多有成就的人都热爱阅读。

  法国著名军事家,政治家拿破仑,一生南征北战,不知打了多少大胜仗。他非常热爱读书,连每次带兵出战的时候,都要派几辆马车拖上几千本书跟着,不打仗的时候就拿书出来看。

  屈原小时侯不顾长辈的反对,不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躲到山洞里偷读《诗经》。经过整整三年,他熟读了《诗经》305篇,从这些民歌民谣中吸收了丰富的营养,终于成为一位伟大诗人。

  一个人不读书,他会变得无知;一个民族不读书,就会变得落后。阅读可以开拓视野,丰富我们的知识,陶冶我们的情操,启迪我们的智慧,点燃我们实现理想的希望之火。

  书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是探索世界和触摸人生的桥梁。阅读可以让我们的思绪飘飞数千年,去聆听一代代大师的话语,知道历史的兴衰,感受人物的悲欢;阅读可以让我们的目光越过高楼,越过大山,越过海洋,看到更为广阔的世界;阅读可以让我们插上想象的翅膀,自由地飞翔!

  充实而有意义的人生应该伴随着阅读而发展,阅读应该成为每个人生命的需要,应该让阅读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如果一个人养成了阅读的习惯,一生受益,通过阅读能不断地提升自己,不断成长。我们要关注阅读,养成阅读习惯,为此,提出以下倡议:

  1. 每天坚持阅读,时间不少于1个小时,持之以恒。

  2. 要有选择地阅读,和好书为友,与知识同行。

  3. 将阅读与思考相结合,读书时边读边想,可圈点勾画。

  4. 勤写读书笔记、读后感,注重知识的积累。

  5. 爱护书籍,好书要反复阅读。

  同学们,让我们与书为伴,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让我们与那些古今中外的贤者志士共语,让阅读成为你我共同的习惯!我的讲话完了,谢谢!
Tags:2020年,6月,旗下,讲话稿,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