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5月国旗下讲话稿—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

日期:2020-3-16 15:32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据有关方面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学生因交通安全、食物中毒、群体踩踏、溺水触电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将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安全事故已经成为青少年非正常死亡的第一原因。那我们能做些什么?

  上放学期间,大家是否注意了交通安全,具有规则意识,如靠右行走,注意红绿灯、走斑马线,不在马路上追逐,嬉戏;校内外生活,大家是否能团结伙伴,相互谦让,遇事冷静,不感情用事遇到矛盾时,一定要头脑冷静,保持理智,切忌用拳头代替说理,给自己和同学带来不良后果,要学会沟通、倾诉,多和老师、家长和同学交流;提高食品卫生安全意识,不要在无证摊贩处购买零食和小食品,这类食品是卫生与质量无法得到保证,我们学校门口也有流动摊贩,主要针对的顾客就是我们的学生,垃圾食品,不仅没有营养价值,也极容易致癌;上室外运动课时,要听从老师指挥,不要剧烈地碰撞,留心观察,做好防护措施,以免撞伤或摔伤;如有身体疾病或身体不舒服等原因,不适合参加体育活动或剧烈运动,要主动、及时和老师说明或请假,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本周学校将组织大家进行逃生演练,先请大家想一想,我们为什么要进行逃生演练?是为了学习逃生知识,防范危险。那在演练过程中,大家又应该怎么做?是集中注意,听从老师的引导,还是嬉嬉闹闹,把这当做是一次游戏,拿自己的生命作为赌注的游戏。安全无小事,希望大家都能从每一件小事抓起,防患于未然。
Tags:2020年,5月,旗下,讲话稿,全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