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年3月国旗下讲话稿—珍惜自然资源,共赢绿色生命

日期:2020-3-16 15:05 阅读: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珍惜自然资源,共赢绿色生命。

  大家知道“世界水日”是哪一天吗?就是3月22日本周五,而本周也是中国节水周。一提到水,人们总是会想它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我们把水龙头一拧,自来水就哗哗地流出来了。可是,作为“生命之源”的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程度却超乎我们想象。随着人口的增长,工业的发展,人类对水的需求量也急剧增长,水污染越来越严重,不断吞食着大量本就不多的可供消费的水资源。

  地球虽然有70.8%的面积为水覆盖,但淡水资源却极其有限。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是江河湖泊以及地下水中的一部分,仅占地球总水量的0.26%,而且分布不均。现在全世界有26个国家2.32亿人处于经常缺水状况,有4亿人面临水危机。联合国向世界发出警告:“水不久将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危机。” 面对这样的景况,我们不禁存在这样的疑惑:明天,我们还能喝上多少无污染的水?明天,我们是否还能用上干净的水? 我国人均淡水量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可怕的是,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近400个城市缺水,包括北京在内110多座城市严重缺水,而我们很多时候却感受不到这份紧张。

  每年世界水日这一天,世界各国都会做大量宣传。唤起公众的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保护。其实,“节约用水”并不是限制人用水,更不是不让用水。而是让我们合理地用水,高效率地用水。节约用水并不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人人都应该珍惜水资源、纠正他人浪费水之义务。不光世界水日这一天,在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应该珍惜每一滴水。节水就在我们身边,就是点滴小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用水时避免大开水龙头,减少水的流量;可以使用脸盆洗脸、洗手;用完水后要及时拧紧水龙头;另外,将卫生间里水箱的浮球向下调整2厘米,每次冲洗可节用水量;还有,据测算,将洗衣、洗澡、淘米、洗漱等生活废水收集起来,用做冲厕所等。这样下来,一个三口之家每月就可节水1吨左右……同学们,大家看,我们可以做的事有很多很多,只要有心,我们都能为节约水资源出一份看似微薄却意义重大的力。

  同学们,让我们树立“节水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从随手关紧水龙头开始,节约用水、合理用水、保护水资源,让赖以生存的家园永远拥有碧水蓝天!
Tags:20年,3月,旗下,讲话稿,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