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4月国旗下讲话稿—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先辈遗志

日期:2020-3-16 13:57 阅读: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严冬在春风中消退,岁月在奋斗中远去,不知不觉中又是一年清明时。

  清明节,既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之一,又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祖和扫墓的日子。哲学家冯友兰说过:“行祭礼并不是因为鬼神真正存在,只是祭祖先的人出于孝敬祖先的感情。”我们孝敬祖先不仅是因为他们赋予我们肉体的生命,更是因为他们赋予我们精神层面的生命。诗经楚辞穿越千古向我们诉说美的真谛;秦砖汉瓦尘封千载依然遮不住祖先的荣光;唐诗宋词穿越千年依然陶冶我们的情操;四大名著历经时代变迁依然剖析涤荡我们的灵魂;忠孝信传承万代依然是我们的精神支柱;…‥这,是我们祖先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怎能不感恩?

  清明节也是缅怀先烈的日子,在那战火纷飞生灵涂炭的黑暗岁月里,无数革命先烈为民族的解放、国家的独立,为人民的幸福,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在所不惜。战舰沉于万里波涛,志气升腾于甲午风云;中华精锐淞沪一役拼尽,城下之盟日寇痴心妄想;平型关关门打狗,抗战烽火遍神州;青纱帐里,中华儿女出奇兵;白山黑水洒热血,缅甸丛林埋忠骨。是他们用宝贵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为我们创造了完美的生活和发展环境。我们怎能不感恩?

  清明的含义是志向高洁,清心明智。清明的要义在于提醒我们: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怀揣一颗感恩之心,吃水不忘挖井人,感恩祖先、先烈为我们创造的宝贵财富,对他们怀有深厚的敬意,尊重老人和长辈,善待父母亲人以至每个生命。尊重逝者,也是尊重生者,贴切地说,就是尊重自己的生命。人生匆匆几十载,对我们学生而言,最主要就是体现在珍惜时间上。俗话说:青春易蹉跎。其实青春最不能蹉跎,因为它真的太短暂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同学们,我们拥有比同龄学生更优质的学习资源,希望大家加倍珍惜,奋力拼搏,让自己拥有一个不悔的青春。

  春日融融,芳草萋萋,正是读书时节,惠风和畅花香伴,在这美好的春光里,让我们一路前行!

  谢谢大家!
Tags:2020年,4月,旗下,讲话稿,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