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0年3月份国旗下讲话稿一书之成赖众人之力

日期:2020-3-16 13:36 阅读: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高二(3)班的XXX,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一书之成赖众人之力”。

  一书之成赖众人之力,顾名思义,完成一件事需要很多人共同的付出。明清时,黄宗羲首创学案体《明儒学案》,垂暮之时再创《宋元学案》,未果。他的儿子绍芬继承他的志向,用尽毕生心血修改,续写《宋元学案》。后来,全祖望续撰,终成百卷规模。可他不幸阴阳异路,而后王梓林,冯云濠寻得遗稿,重加编次,终成完帙;二人又为之撰《补遗》一书。书稿埋没近百年,最后由张寿镛先生编辑成书。前后两百余年,三种学案体史籍闻名于世,为世所重。一书之成端赖众力,由此可见其事之成来之不易。前辈学人为中华文化传薪播火,生生不息,他们功留文献,留下千秋佳话,足成今人楷模。

  现在,我们无法做到的这样的历史横亘,但他们的念念在兹,勤奋坚持令人感佩,我们也同时应该学习另一种精神——团结。

  从去年的秋季运动会到体活课的团体比赛项目。从日常学习到研究性学习活动,无不彰显这种精神。在日常的必行的项目——跑操,更是这种精神的确切体现。每步每行,每一句口号,每一次的整齐划一,都是一个班每个人每颗心的贴近交流。是只有在长期和谐合作下才能有的默契。一人当先,人人当先。只要做好自己的同时关心他人,这就是一个优秀的集体。见微知著,从这些小的方面,体现的是班级整体的外在精神面貌。没有人会想拖别人的后腿,成为班级的累赘。那么为何不团结起来,在万众一心面前,再大的问题也只是每个人的小问题了。一书之成赖众人之力,班级的美好章程,是美好的班级每个人的共同努力铸就。

  我们都是五中重要的一份子,都是五中自强不息精神的继承者。上学期我校的顺利搬迁,并不是一次偶然。而是我们在场的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晶。面对各兄弟学校的竞争,困难艰虞更是需要我们的不遗余力。我们的互助共为,我们的进取之志,不苟为和翕,亦不为介介卓行,将来的我们定为今天的自己骄傲。

  身在这鱼跃龙嘘,鹰隼搏击的奋斗空间,让我们团结,为个人,为班级,为五中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让我们集结在一起,为五中书写辉煌之卷。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Tags:2020年,3月份,旗下,讲话稿,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