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12月国旗下演讲稿:预防冬季传染病

日期:2019-8-19 17:12 阅读: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预防冬季传染病”。

  冬季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是人群高度密集的场所。师生又是传染病易感人群。为有效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在学校的发生和流行,确保师生健康。下面就由我来带领大家学习一些有关冬季传染病的知识。

  首先,冬季传染病分为流行性感冒,水痘、麻疹、风疹及呼吸道传染病。其中呼吸道传染病最为易发。这些疾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沬传播,感染人群,甚至流行。

  对比,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预防:

  第一、了解相关知识,增强自我预防意识

  1.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让室内的空气流动起来,驱散病毒,以减少患病的机会;

  2.体弱者,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被传染;

  3.可适当接种疫苗,提前做好预防准备。

  第二、学会自我调理,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1.多喝白开水,冬天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多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正常机体的需要,还能有利于体内毒素排出;

  2.根据天气变化和体质情况,适当增减衣物,避免着凉;

  3.适当锻炼,锻炼身体可增强血液循环,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

  4.合理安排饮食,适当增加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

  5.注意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要学会劳逸结合。因为充足的睡眠能清除疲劳,增强免疫力。

  第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降低患病机率

  1.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写完作业之后和就餐之前都要记得洗手。

  2.不随地吐痰,打喷嚏、咳嗽等应及时遮住口鼻;

  3.不喝生水、不吃不卫生、不洁食品店;

  4.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等;

  5.平时应多注意教室及个人卫生。

  第四、要早发现、早治疗,出现呼吸道症状时应及时就医。切记不要不当回事,更不要自己胡乱吃药。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在学习和生活中赢得最终的胜利。最后祝愿老师、同学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Tags:2019年,12月,旗下,演讲稿,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