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11月国旗下演讲稿:远离校园欺凌 创造和谐校园

日期:2019-8-19 16:59 阅读: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远离校园欺凌 创造和谐校园。

  同学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欺凌吗?其实就是指欺负。简单而言,就是以大欺小,以强欺弱。那么,什么是校园欺凌?就是指: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行为。这里讲的伤害,不仅包括身体方面的物理伤害,也包括心灵方面的精神伤害。校园欺凌不仅发生在校内,也包括放学后在校外发生的同学间的欺负行为。校园欺凌通常都是重复发生,而不是单一的偶发事件。有时是一人欺负一人,有时是集体欺负一人。

  校园欺凌现象一般表现为:叫受害者侮辱性绰号;对受害者进行重复性的物理攻击。如拳打脚踢、掌掴拍打、推撞绊倒、拉扯头发等;毁损受害者的衣服、学习用品、通讯工具等个人财产;传播关于受害者的消极谣言和闲话;恐吓、威迫受害者做他(她)不想要做的事,威胁受害者跟随命令;让受害者遭遇麻烦,或令受害者招致处分;实施敲诈,强索金钱或物品;利用网络发表具有人身攻击成份的言论等等。

  同学们,任何形式的欺凌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的。“校园欺凌”不仅会造成受害者身心的双重创伤,也会严重影响到学校的整体纪律和风气。“坚决制止和预防欺凌事件的发生”,是我们每个人的愿望,我们要每个人都要努力营造和谐、美好、互帮、互助、友爱的校园。

  同学们!最后,我希望大家既不要做“旁观者”,也不要做“受害者”,更不要做“欺凌者”。我们每个人都做到了,那么“受害者”就会越来越少,“校园欺凌”就会远离我们。
Tags:校园,2019年,11月,旗下,演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