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10月国旗下讲话:预防传染病,要从我们身边做起

日期:2019-8-19 16:40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预防传染病,要从我们身边做起》

  伴随着阵阵秋风,使我们感受到了秋季的丝丝凉意。秋季气温变化大,气温逐渐下降,风大干燥,这时是一些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因此秋季加强传染病的防治,对维护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常见的肠道传染病经“口”这一途径传播,是“吃进去”的传染病,通常是由于细菌或病毒污染了手、饮水、餐具或食物等,未经过恰当的处理,吃进走后发病。

  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经呼吸道传播,是“吸进去”的传染病。细菌和病毒通过空气传播或通过灰尘中细菌或病毒的飞沫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后发病。

  如何为自己建立一道安全的屏障呢?专家强调:预防非常关键。要让自己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这才是一劳永逸的防病、抗病的秘诀。

  那么,如何预防这些疾病的传播呢?

  1. 保证室内通风换气。但在保持空气流通的同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

  2. 不要到人群密集、密闭的地方活动。

  3. 尽量少到医院等高危地区。自己如果患了感冒或其他危害不大的小病,要及时到医院去治疗。

  4. 保持良好身体状态。正确的做法是早睡早起,保证良好的睡眠和充分的休息,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和情绪的调节,才能有效地防病于未然。

  5.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服。

  6. 如果发现有发热、头晕、口干、流汗、高烧不退等症状,应立即到正规的医院就医,并及时通知学校。

  除了采取一些必要的预防措施,还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1.洗手:在以下这些情况下必须要洗手:饭前饭后、便前便后、吃药之前、接触过血液、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之后、做完扫除工作之后、接触钱币之后、接触别人之后、在室外玩沾染了脏东西后、户外活动、购物之后等等。

  2.勤换衣物:贴身的衣物、被褥、枕巾要常换常洗,如果有条件能最好定期在太阳光下曝晒消毒。

  3.勤剪指甲:指甲盖里容易藏污纳垢,因此要经常剪指甲。

  4.“粗茶淡饭”:我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需要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及各种营养成分。新鲜的水果、蔬菜及各种粗粮都是餐桌上的嘉宾。

  预防秋季传染病要从我们自身做起,如果我们养成人人讲卫生、个个爱清洁的良好卫生习惯,就一定会远离疾病,保持健康。同学们,学校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为了让我们的校园生活更加精彩,请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身体健康,抵御传染性疾病,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精彩,更加平安!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Tags:2019年,10月,旗下,讲话,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