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10月国旗下讲话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日期:2019-8-19 11:35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上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们日复一日地学习,你是否认真想过,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是因为从小就被父母灌输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思想吗?还是为了以后能过上更富足的生活?学习的意义绝不仅仅于此。那么作为学生,我们要接受什么样的就有?又究竟为什么要接受教育?

  雄鹰总是将自己的巢建在悬崖上,它们在适当的时候打翻为孩子建造的巢穴,让雏鹰沿着悬崖直直坠落下去,而雏鹰在惊恐的坠落与挣扎的过程中,最终展开翅膀,学会飞翔。教育正是如此,不仅是为了呵护,更是为了磨砺与成就,它就是给我们一座悬崖,让我们在惨烈和苦痛中学会逆风飞翔。我们在这坠落的过程中,是冲向苍穹,还是坠入崖底?就在你我的一念之间。我们不论身陷何种困境,都要勇敢地翱翔,这就是成长最为美好的意义。

  接受教育,就是为了让我们发现真我。德尔菲的阿波罗神庙中的三句名言,是“认识你自己”、“你可以”、“不要过度”。它代表了人类的探索、坚定和节制。我们的生命承载了千万亿年的进化记忆,它们袅袅而来,却又有着无限发展的可能。教育就是唤醒你沉睡的记忆,激发塑造自我的激情。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学则殆”,教育所给予我们的,需要思考才能真正成为个人的素养。永远不要放弃思考的权力,因为这才是你真正存在的标志。“我思故我在”不是在物质层面上的,而是在精神层面上的真理。教育,就是为了让我们养成将判断建立在理性基石上的习惯。

  更重要的是,教育能成就更好的你。每一个生命都会经历相似的产生、发展、成熟与灭亡的过程,但却说人人生而不同。那么不同在哪儿呢?人是一株有思想的苇草。人的生命不同于苇草的地方,就在于他不愿意简简单单地做一株苇草。“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我们的生命如天地之一蜉蝣,沧海之一粟,就更需要我们在这极为有限的时间里,赋予我们的生命更多的内涵。

  所以教育的意义绝非简单的获得知识。它更像是指引前行的明灯,走向山巅的险道。教育教会我们自律,教会我们仰望头顶灿烂的星空和遵循内心的道德法则教会我们学会忍让与包容,学会不放纵自己的欲望,教会我们风雨兼程,永不言败。

  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而斥鷃笑之:“我腾跃而上,不过数仞而下,翱翔蓬蒿之间,此亦飞之至也,而彼且奚适也?”你要知道,没有人从一开始就是鲲鹏,或许你现在是蜩鸠,是斥鷃,但你决不能放弃对成为鲲鹏的渴望与执着。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了自己为什么出发。你有梦想吗?你有为之奋斗一生的信念吗?《当幸福来敲门》中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有梦想的话,就要去捍卫它。那些一事无成的人想告诉你你也成不了大器。如果你有理想的话,就要努力去实现。不要觉得你的梦想会因为太过伟大而被别人嘲笑,你要知道,你的梦想是扶摇而上九万里,而他们却只想徘徊于蓬蒿之间。这边是鲲鹏与斥鷃的差别。人的一生中,或艳阳高照,晴空万里,或雷电交加,大雨滂沱,我们人生的路上风雨兼程,但也要记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Tags:2019年,10月,旗下,讲话稿,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