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10月学生国旗下演讲稿:爱国是一种共同的信仰

日期:2019-8-19 11:29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在怀疑的时代,爱国是一种共同的信仰”。

  在刚才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中,你在做些什么?是思绪漫无目的的飘荡,是回想刚才升旗手介绍词,还是关注升旗手升旗的速度?也或许你全神贯注并唱着国歌,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即使这样的场景每周一都会上演。

  一件小事,便可看出同学们在爱国这件事上表现出不同的境界。

  新中国70岁的生日已经来临,在对假期期盼之余,我们来问一下自己,什么是爱国?提到爱国,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什么?是五四风雷?是八年抗战?还是抗美援朝?我们下意识想到的都是那些动荡年代。似乎爱国变成了战乱时期的专有名词,有硝烟和鲜血做背景,才称得上爱国!而生在和平年代,长在四方呵护下的我们,虽然经常会听到这个词,但总是不大在意。殊不知,在这繁荣的新时期,我们依然需要爱国。

  中国第一红色资本家荣毅仁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他带头把所有资本捐给国家,改革开放后,他受国家委托成立中信集团,顶着巨大的政治压力向日本企业发行债券,把中信集团培育成巨型跨国企业,为国家资本运作创造了财富。

  有的人能将自身的个人追求与国家需要相结合,有的人却将自己的利益看得重于一切,甚至不惜背离自己的国家。

  伦敦运会上,女子举重冠军迈娅-马内扎代表哈萨克斯坦夺得金牌,她原是中国交流到哈萨克斯坦的运动员,在赛后却对采访自己的中国记者视而不见,并声称自己不会说中文。

  个人利益固然重要,然而基本的道德底线不能突破。如何将个人梦与中国梦想结合,不仅是写在政治试卷上的层层论证,更需要我们在实际行动中对于信仰的坚守。

  首先,我们要有坚定的信仰。相信我们的国家,正处于新旧交替的阶段,大力改革正方兴未艾。诚然,我们的国家有很多弊端。这使你们不相信规则能战胜潜规则,不相信学术不等于权术,不相信风骨远胜于媚骨。你们或许不相信了,因为追求级别的越来越多,追求真理的越来越少;讲待遇的越来越多,讲理想的越来越少。“怀疑”会不会成为我们时代否定一切、解构一切的“粉碎机”?我们会不会因为心灰意冷而随波逐流,变成钱理群先生所言“精致利己主义”,世故老到,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或是成为一种愤青,流于批判,流于吐槽,痛恨社会种种不良现象,自以为指点江山,激昂文字,实际上却在给周遭的人事物带来满满的负能量。

  其次,要理性。一位父亲带着女儿去富士山,他们突破当地居民的重重阻挠,将国旗插在山顶,高声疾呼:“富士山是中国的,日本是中国的。”诚然,我们也有一样的冲动,然而这种做法缺乏理性,同时也给下一代祖国的花朵们造成了错误的影响。

  然后,是社会责任感。也许我们应该读一读梁晓声、读一读龙应台,读一读那些杂文时事、读一读那些有良心的知识分子在怎样剖析社会与人性,在阅读中你会形成理性的认识。那么你就会知道梁晓声笔下社会各阶层的困境,就会知道龙应台笔下的中国人为何不生气。如今的我们,在题海中成长,少了几分灵气,少了几分豪气,有些粗俗地活在自己狭小的世界观里。

  爱国是一种情怀,他是一种情感的共鸣,在国家危难之时,将世界各地的华人紧密联系在一起,毁家纾难,铸就钢铁般的长城。

  爱国是一种情思,是一种归属感,认同感,他让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被一种深深地眷恋所牵绊,他让我们知道,我们不是飘泊无依的浮萍,而是风中结的种子,总会找到自己的根,回归乡土。
Tags:2019年,10月,学生,旗下,演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