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The belief

日期:2019-5-21 11:08 阅读:

合肥百花中学 高二(16)班 郑慧平

指导老师: 欧海波

The belief

关于这本书,也许并不能称它为书,它只是一个剧本读白。读完后我的内心有喜有悲,可我更觉得它给我带来的是一次强大的心灵洗礼。也许直到现在我都还不明白是什么支撑自己活着,但我一直怀着1900死后的困惑在艰难却执着地追寻。

一九零零年,新世纪第一年的第一个月。油轮弗吉尼亚号载着鼎沸的人群在纽约港靠岸。伴随着梦想,黑压压的人流涌下船,迎接充满着各种可能性的美好未来。喧嚣过后,船上的人除了船员所剩无几。添煤工人丹尼偷偷地跑到餐厅搜罗客人可能会遗落下的贵重物品,结果一无所获。失望之余,他却竟然在钢琴上发现一个漂亮的婴儿。他抱起婴儿,看见他目光清澈,皮肤白净。丹尼对这个意外十分惊喜,便收留了这个孩子。为了纪念他在新世纪的第一天被收养,于是为他起名为丹尼·1900。丹尼十分疼爱小1900,教他识字,不让他受苦。这样的美好一直持续到小1900八岁那年,一次海上意外,丹尼不幸丧生。

幸而奇迹似的某天深夜,船舱里的众人被一段优美的琴声吸引。众人循着琴声而往,居然发现是无师自通的1900在钢琴前忘我的演奏着。动人的旋律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我还记得船长对小1900说:“船上有规定,员工禁止进入贵宾舱。”

“Fuck the rules!”

我想恐怕再也找不到第二个人可以说出如此的腔调了。

从此1900展开了在海上弹奏钢琴的旅程,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旅客。

几年后,成人的1900成了弗吉尼亚号乐队的钢琴师。虽然他从未下过船,但是却能在钢琴上幻想世间的一切。在一次暴风雨中,他巧遇了正在晕船的Max,自此Max成为1900一生的知己。

Max十分欣赏他的音乐才华,但同时对他固执的不肯下船登上大陆感到困惑。他希望1900能向世人展示自己的才华,得到世人的认可,名利双收。但对1900而言,世人向往的生活对他而言太过遥远,无法理解,也因此不具备诱惑力。之后,1900的名气愈传愈大,甚至连爵士乐的始祖Jelly·Roll Morton也自认为自己的才华无人能及而向1900发出挑战,最终1900获胜。原著用了大量华丽的辞藻来写这场角斗,让人读起来心潮澎湃,更为1900的才华而叹服、沉醉。这次比赛更加让1900名声大噪。唱片出版商希望为他录制唱片,并保证让他名利双收。1900内心依然平静,自己的生活本就平静,只是飘满了音乐的旋律。

直到那一天他在录制唱片时,窗外走过一个朴素而迷人的女孩。只一瞥,他对她生了情。1900随兴而发,弹奏了一支柔情似水的曲子。过后出版商将曲子回放给他听,他没有把唱片给出版商,因为他不允许任何人带走他的音乐。犹豫再三,他准备把唱片送给那女孩,但最终没有成功。1900无法掩饰自己的哀伤,他失望地毁了唱片,把碎片扔进垃圾桶里。他与美好的爱情失之交臂。后来我们得知,Max把唱片碎片藏到了钢琴中,这是1900唯一留下的音乐记录。

在女孩下船后,没有人再提起那个女孩。1900依旧弹着钢琴,可是谁都看得出来,他依然挂念着那女孩。大约十二次航行后的某个春天,1900突然决定下船,要登上陌生的陆地。那天,所有的船员都和他告别。他穿着Max送的骆驼毛大衣,缓缓地走下船梯。当走到船梯的一半时,他茫然的看着偌大的纽约市,凝视了一阵,突然摘下了头上的礼帽并将之抛了出去,然后转头对Max说:

“I’ll never leave the ship.”

许多年后,二战结束的时候,之前早已离开弗吉尼亚号的Max偶然发现当年豪华无比的油轮如今已破旧不堪,而且即将被炸掉。久经沧桑却一直惦念着1900的Max坚信:他一定还在船上。可是1900并没有露面。

直到船马上就要炸毁前,Max拿出当年的唱片在船上播放的时候,1900才在角落现身。但他执意不肯下船。

“城市,那么大,看不到尽头。尽头在哪里?可以给我看看尽头么?当年,我踏上跳板,不觉得困难。我穿上大衣,很神气,自觉一表人才,有决心,有把握,有信心。我停下来,不是因为所见,是因为所不见。你明不明白?是因为看不见的东西。连绵不绝的城市,什么都有,除了尽头,没有尽头。我看不见世界的尽头,我需要看见世界尽头。拿钢琴说,键盘有始也有终。有88个键,错不了,并不是无限的。音乐是无限的,在琴键上,奏出无限的音乐。我喜欢那样,我应付得来。走过跳板,前面的键盘有无数琴键。事实如此,无穷无尽。无限大的键盘,怎奏得出音乐?不是给凡人奏的,是给上帝奏的。唉,只是街道,已经好几千条了,上了岸,何去何从?思前想后,你不怕精神崩溃?那样的日子怎么过?我生于船,长于船,世界千变万化,这艘船每次载客两千,既载人,又载梦想。但范围离不开船头船尾之间。”

对1900来说,陆地是艘太大的船,是位太美的美女,是条太长的航程,是瓶太香的香水,是篇无从弹奏的乐章。

“反正,世间没人记得我。除了你,Max,只有你知道我在这里。你最好习惯一下,朋友,原谅我。我不下船了。”他没办法舍弃这艘船,他宁可舍弃自己的生命。

就连最后,他还开了一个不好笑的冷笑话:“Max,你说,如果我的左手被炸飞了,上帝说只能再给你一只右手,那两只右手可以弹奏钢琴吗?希望天堂有钢琴。”

Max走后,1900摆着弹钢琴的姿势,我仿佛能听见过去那些如行云流水般的音乐。

“砰!”

弗吉尼亚号在一声巨响中消失了,1900也消失了。像泥盘一样的弗吉尼亚号沉入了海底,留给我的是突兀的阵痛,以及紊乱的心思。

同情1900吗,赞叹于他的决绝的态度吗?拷问自己灵魂的深处:我们为了什么而活,我们怎么活,又是什么支撑着自己?

我疲惫的彷徨于这个熙熙攘攘又人心叵测的世界。

God is dead, only the belief, values of my life.

上帝已死,唯有信念,值我一生。

Tags:The,beli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