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日期:2019-5-21 10:53 阅读:

读《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

长丰县下塘中心校陶新小学 六年级 陶璇

暑假里,我读了《安徒生童话选》,书中的很多文章深深地打动了我。尤其是读了《卖火柴的小女孩》这个悲惨的故事,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这篇文章记叙了一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因在除夕夜里没有卖出一根火柴不敢回家,在一座空房子的墙角里坐下来,蜷缩成一团。在饥饿和寒冷中,她划着了火柴,看见了温暖的大火炉、喷香的烤鹅、美丽的圣诞树和慈祥的奶奶。最后,在饥饿、寒冷和孤独中,她带着美好的梦想冻死在街角。

读完这篇文章,不知为什么,泪水已不知什么时候涌上了心头,浸满了我的眼眶。卖火柴的小女孩太可怜了,我没有办法想象世界上居然会有人被冻死街头,冻死是什么感受?

当我读到“小女孩只好赤着脚走,一双小脚冻得红一块青一块”的时候,我想:卖火柴的小女孩太悲惨了,连一双破鞋都没有。此时,我又想到了:三年前的那年冬天,妈妈为我买了一双红棉鞋。妈妈说:“璇,你看这双鞋这么保暖,颜色又这么喜庆,好不好看哪?”“好看什么,这么肥这么丑,我才不穿呢。”望着又大又蠢一点也不潮流的“老奶奶”棉鞋,我嘟嘟囔囔地说着。现在想一想我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要是没有爸妈的呵护像我这样的一个小女孩儿不被饿死街头就很好了,还能挑吃挑穿吗?

当我读到“她赶紧擦着了一大把火柴,想把奶奶留住”时我感到小女孩是多么的思念奶奶,多么的想跟奶奶在一起,多么的渴望亲人的呵护。可是我们呢,不知道珍惜美好的时光,却把亲人对自己的爱当成理所当然。平时在家里我们是“小公主”“小皇帝”,班级里都是以“自我”为中心,毫不考虑他人的感受,更别说关心别人帮助别人了。我们和小女孩的生活环境简直天壤之别,今天的我们应该怎么样去做,怎样面对今后的生活呢?

读完了这篇文章,我感慨万千,我非常同情小女孩的遭遇,也感到了我们的生活多么幸福。愿全天下的小朋友都能拥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也愿大家都能珍惜童年的美好时光,努力地学习,刻苦地锻炼,将来长大了都能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指导教师:刘学奎



Tags:卖火柴的小女孩,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