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草房子》有感

日期:2019-5-21 10:21 阅读:

读《草房子》有感

新安江路小学 六(3)班 贺婉婷

《草房子》一书描写了一所乡村小学的故事,同学们有眼泪,有欢笑,开心时,他们会放声大喊;难过时,他们会互相鼓励。

他们的世界虽然充满贫穷,但他们的童心却阳光灿烂,他们给我带来了发自内心的欢乐。书中有一位名叫桑桑的孩子,他虽然顽皮,却十分坚强,他敢于同病魔作斗争,他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乐观对待生活的态度让我敬佩。还有陆鹤,他外表丑陋内心自卑,但他却渴望得到别人的肯定与重视,在一次文艺汇演中,他自告奋勇担当角色并且获得成功,从陆鹤身上我看到自己的渺小,我要抛弃胆怯的心理,要学习陆鹤树立自信表现自我,陆鹤虽然外表丑陋,但是在我心里他永远是最美的。还有一个让人怜惜的小姑娘纸月,她失去了母爱,很可怜,一直是由外婆带大的,她特别孝顺外婆。她心地善良,内心平静,就像山野里的一株野菊花,发出淡淡的清香,似有似无,恬淡而又宁静。

回想以前,我总是把学习看成全天下最苦的事情,当在生活中遇到挫折或遭到误解时,我感觉我是全天下最倒霉的人。这样一来,我整天闷闷不乐。读了《草房子》这本书,我认识了杜小康,他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可是被人陷害,他和爸爸一起放鸭子维持生活,他一次次遇到挫折,可是他很坚强,一步步地挺了下来。杜小康教会了我遇到挫折才能使人变得更坚强,才会使我们体会到人生不是一帆风顺,只有经历风雨,才能见到绚丽的彩虹,当我们遇到挫折,不要抱怨,不要一蹶不振,就把它当成一笔宝贵的财富吧!

《草房子》这本书还告诉我们:快乐不在于取得,而在于奉献。我喜欢《草房子》这本书。

Tags:草房子,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