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回眸千年 等待未来

日期:2019-5-21 10:15 阅读:

回眸千年 等待未来

——读《中华上下五千年》有感

悠悠华夏五千年岁月,沉积了五千年的灿烂文化,风风雨雨中走过无数朝代,逝去多少风流人物。暑假里,我读了《上下五千年》这本书,翻开书册,好像面对着汹涌澎湃的大海,历史的浪潮滚滚而来,民族的文化,在这里凝聚,民族的精神,在这里显现。

我阅读,我与历史人物共席对话。我阅读,我和时代风云同声呼唤。我思,我问:是谁推动着历史的年轮?

盘古的开天辟地,女娲造人,后羿射日……我想,从这里开始,人类与万物的形成才逐渐发展延后。从整个历史进程看,和平交流固然促进了文化的发展,而战争也导致了不同的文化的撞击,加速了中原以外地区的融合,从而促使两河流域地区文化的逐渐趋同,为后来中华民族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人类文明自从产生以来,战争就成为一种普通而频繁的现象,从一定意义上说,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战争史。中国经历了五千年的沧桑,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经历了战争与和平的更替,统一与分裂的更迭。在中国古代战争史上,还有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和可歌可泣的抗击外敌入侵的民族自卫战争。这些都在中华文明史上留下了辉煌的篇章,在历史的长河中闪烁着灿烂夺目的光辉。精彩不断的《上下五千年》却唯一吸引我的则是三国时期的外交斗争密切配合下的魏、蜀、吴之间的三角斗争。由于三国处在相互争夺统治权的斗争中,彼此利害关系密切,因而相互间形成魏较强,蜀吴较弱的战略三角关系,在这一形势下,三角关系的指导显得纵横捭阖,异常精彩。在这其中,有两场战役让我赞不绝口,记忆犹新。

一是宫渡之战,宫渡之战是三国鼎立形成初期的第一大战役,是曹操、袁绍两大集团之间的一次主力决战。战争中,曹操指挥坚决果断,集中兵力攻下并焚毁袁军储粮存库,是袁兵军心动摇,内部分裂,斗志全无,从而缴获了袁军的全部物资,宫渡之战就这样以曹胜袁败而告终。这一次的曹胜,并不在于曹军的实力有多么的强盛,而主要取决于曹操文武并用的军事战略思想。

曹操主张文武并用,争取战争胜利,正如他说的:“方今收英雄时也,杀一人而失天下之心,不可。”他不仅重视兵力,也十分重视策略。宫渡之战中,他虚心接受他人的劝告,在最困难的时候坚营固守,勇往直前,决不后退,因而也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其次是淝水之战,淝水之战是十六国时期最大的一次战争,是前秦为扩张自己的势力范围,以强大的兵力,向相对弱小的东晋发起的战争。东晋虽然弱小,但内部团结,后方稳定,人民都有着积极的信念,最后仅用四个月的时间,打败了强敌,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最为最高统帅的谢安具有方寸不乱的统帅风度,在危急之中神色坦然,镇定自若,足智多谋,这才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中国古代战争大事典的精彩画面数不胜数,举不胜举!

时光如梭,岁月如歌,几千年来,中华民族走过了一条不寻常的道路,从而汇成了浩瀚的历史长河,铸成了灿烂的现代文明。

正如马克思所说:“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它反映人类改造自然,改造社会,不断推进文明进步的历程。今天的世界是过去世界的继续和发展,如果割断历史,就不能全面地、正确地理解现实和展望未来。”请把这句精辟的警言驻藏在我们心中,让其萌芽、开花!

手里捧着《上下五千年》,关上书册,仿佛看见了希望的火花,因而心中迸发出太多的激情。而再多的感情不如化作我们青少年的行动——那就是热爱祖国吧!对,相信你们,正值风华正茂,文采飞扬的青少年们,涌动着沸腾的爱国热情。作为华夏儿女,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就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父母、爱同学、爱老师、爱学校、爱祖国美好的河山吧!

博大精深的中华民族,是你,让风华正茂的青少年们心中迸出希望的火花;是你,给予文采飞扬的华夏子孙蓬勃的生命力;是你,书写着祖国壮美山河的华丽篇章。此时的你,何不振奋精神,敞开必胜的胸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学校:合肥百花中学

年级:高一(17)班

姓名:陶慧

指导老师:吴长露

Tags:回眸,千年,等待,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