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活着》有感

日期:2019-5-17 11:59 阅读:

读《活着》有感

合肥百花中学 高一(2)班 孙慧芬

指导教师:胡婧

生活中大家都会读一些书,我也很喜欢书,但很多书读完了,忘却的却很快,

对心灵的触动并不是很大。直到有一天,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余华的作品《活着》。

初读作品,作为一个旁观者,我看到的是一个普通人平凡而又曲折的一生。主人公富贵生活在那个纷乱的年代里。经历了战争,杀伐以及一系列动荡的生活。经历了家庭的兴旺到衰落,身边人陆续的死去。在他们的一生中,不知不觉失去了亲友,失去了金钱,最后只剩下一头瘦骨嶙峋又险些被人宰割的老牛与他相伴。尽管是这样,他还是乐观而坦然地面对世界,一切悲痛往事在他的口中都变得那样平淡……

《活着》简介诙谐的开场深深地把我吸引住了。随着故事的深入,我的内心跌宕起伏,时时会想到,人生怎么会如此艰难苦涩呢?故事中的每个情节,都使我的内心都随着他而颤抖。

主人翁富贵,输光了家产,使父亲含怨而死,妻子家珍被其父亲接回家,临走时,那犀利的眼神,包含了太多太多的辛酸,看着一个人由生活的潇洒到活的可悲。紧接着,苦难和病魔夺走了他的母亲,妻子,儿女的生命。当我感到生命对他已是一种苦难时,他却凭着对生命的坚韧,顽强的挺了过来。

富贵豁达的面对人生,坚强的毅力,使我十分敬佩。

司马迁得罪了贵族大仕,惨遭宫刑,他却不放弃,没有自杀,忍辱负重,用坚强写下了《史记》,以此被后人称赞。

姚明在NBA中,承受着压力,挫折与伤痛,他亦然坚强地挺立着。

地震中,每个人对于生命的渴望是那么殷切,靠吃纸张喝自己的尿液忍受了五天五夜,最终活了下来……

后来,我在想他们为什么能顽强的活在世上了。我从这本书里找到了答案,活着本来就是一种希望,生命是上天对我们的恩赐,不管有多么艰难,只要活着就已足够,就一定有希望!!!

《活着》就是那样一本薄薄的书,但却如“活着”两个字一样充实而铿锵有力。鼓舞着我寻味生活,感悟人生,磨练出坚强的意志。

Tags:活着,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