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读《青铜葵花》有感

日期:2019-5-17 11:58 阅读: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读《青铜葵花》有感

新安江路小学 六(3)班 魏智慧子

暑假是漫长而又幸福的,我悠然读着《青铜葵花》。这本书是作家曹文轩的最新力作。这本书讲述的是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的故事。故事里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一个特别的机缘让他们成了兄妹,他们生活在一起,一起长大。12年后命运又把女孩葵花召回了繁华的城市,从此男孩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

在这部作品中,作者写苦难——大苦难把苦难写到深刻之处,写美——大美把美写到极致,写爱——至爱把爱写得充满生机和情意。但是最令我心灵感到震颤的是作品中对苦难与痛苦的诠释。在和谐幸福的今天,它无疑是一种逆向思考,从古至今,人类的苦难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汶川大地震,东南亚海啸,阿尔卑斯山的大雪崩等都在人们措不及防的情况下,以十分短暂的时间吞噬了许多鲜活的生命将人们的欢声笑语顿时埋于黑暗之中。其实这些自然灾害又算得了什么!只要人们团结一心,互帮互助,一切都会重归幸福美好。而那些零星的,琐碎的却又无边无际,无所不在的心灵痛苦,更是深入而持久的。如《青铜葵花》中的女孩葵花在她幼小的时候,妈妈就离开了人世,之后她与爸爸相依为命,她是爸爸的宝,爸爸是她的山。然而好景不长,一天爸爸又突然遭遇不幸离她而去,只留下孤苦无依的她,她哭得嗓子发哑,说不出话,她绝望得要随爸爸而去,但最后葵花还是战胜了痛苦,被十分贫穷却又十分善良的青铜家收养。葵花,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在苦难突然来临之际,选择了顽强对抗,在深刻认识苦难之后快乐而积极向上地生活着,她是一个真正的乐观主义者。

可在生活中有些人,当苦难来临时只能叫苦连天,手足无措,不堪一击。例如有这样一篇新闻:一位中学生因为期中考试考得不理想,回家后喝下农药自杀。给父母和亲人带来极大的痛苦,于是,人们从各个方面开始对造成这个孩子悲剧的社会进行检讨,对我们现在的教育制度进行谴责。可我们没有看到有人站出来来对这个中学生的承受苦难能力进行哪怕一点点的反思。事实上,任何一个社会,任何一种教育制度,都不可能是尽善尽美的。检讨,不也应该包括对青少年对苦难的理解与承受能力的培养的检讨吗?其实有些苦难是我们成长过程中无法回避的元素,像《青铜葵花》中的青铜,他生活在穷苦,荒凉的乡村,自己又是一个说不出话的哑巴,小时候常遭大人们的冷眼,小伙伴的嘲笑,但他并没有记恨什么,心中仍然充满爱,特别是对孤苦无依的葵花的爱,令人感动。所以今天的我们更应该学习青铜,用不着为自己的苦难大惊小怪,更不要认为自己才有苦难和痛苦,我们要成长,就不能不与一些苦难结伴而行,就像美丽的宝石必须要经过熔岩的冶炼与物质的爆炸一样。

我们追求幸福和快乐,很值得赞颂,但我们也应当敢于正视苦难尊敬痛苦。如果把欢乐比作艳丽无比的彩虹,那么苦难就是暴风雨,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就是《青铜葵花》要告诉我们的。

Tags:经历,风雨,能见,彩虹,青铜葵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