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我读《红楼梦》

日期:2019-5-17 11:57 阅读:

我读《红楼梦》

合肥百花中学 高一(2) 吴祥平

指导教师:胡婧

张爱玲说过:“人生有三恨: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鲣鱼无刺,三恨红楼未完。”因为这句话,我翻开《红楼梦》。

第一次捧起那本散发着淡淡墨香的《红楼梦》时,有种前所未有的满足感,想把它彻底看明白。

记得《红楼梦》里第一回合曾这样写道:“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曹雪芹用女子们一生的泪水酿成了芳醇甘冽的艺术之酒。

《红楼梦》一部含笑的悲剧。《红楼梦》不只描写了一个封建贵族家庭由荣华走向衰败的三代生活,而且还大胆地控诉了封建贵族阶级的无耻和堕落,指出他们的种种罪恶,真实地再现了“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世间景象。

在《红楼梦》中,作者成功塑造了四百多个人物形象,大观园里的每个人都扮演不同的角色,都有独树一帜的特点,令人百看不厌。例如贾府上层统治者中,贾母的安富尊荣,贾政的道貌岸然,贾琏的无耻,王夫人的“尊贵娴熟”。金陵十二钗中颦儿的多愁善感,宝钗的城府深沉,凤姐的阴险恶毒,迎春的懦弱,探春的干练,湘云的豪爽洒脱等等。

看完整本书,让我感触颇深的为宝玉、黛玉的悲剧爱情和黛玉葬花。

一个是阆苑仙葩,一个是美玉无瑕。若说没奇缘,今生偏又遇他;若说有奇缘,如何心事终虚化?相爱的两人,在贾府众人的欺瞒下,最终颦儿落得“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的凄惨结局,而宝玉也因此看破红尘,遁入空门。可他们的爱情超越了躯体,获得了灵魂的永恒。

《葬花吟》出自黛玉葬花,它所抒发的是自己进入贾府寄人篱下的生活感受。“柳丝榆英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寄托着她对人情冷暖不定的愤懑。“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是她对迫害自己的残酷现实的控诉。“怨奴肋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则表达了她对美好理想的渴望和执著追求······

黛玉以花喻自己,把贾府及整个封建的社会比做污泥,她不甘沉灭,又无力摆脱封建恶势力。怜花就是怜自己,她看到鲜花的凋零就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将来。

红楼梦,红楼一梦。读它,只觉一丝悲凉在心头,为那个时代的人,为那个时代的物。

Tags:我读,红楼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