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爱的教育》读后感

日期:2019-5-17 11:48 阅读:

读一本好书

——《爱的教育》读后感

俗话说的话,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读书使人明智。读一本好书,更能丰富你的视野,开发你的思维。我记忆中读过的好书如同天上繁星般似的,数不胜数。可是令我记忆犹新的一本书还是去年暑假读过的一本小说——《爱的教育》。

小说《爱的教育》采用日记形式,描述了一个叫安利柯的小男孩成长的过程,记录了他一年之内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这篇小说中透露出了丰富的情感比如爱国之情、师生之情、友谊之情,小说通过了对在学校之间同学老师之间发生的种种故事,表露出当时国家封建主义束缚的强烈性,更多的内容则表达出孩子们和教师们渴望冲出这种封建主义思想束缚的决心及他们对渴望新的明天来到的憧憬之心。

通过书名《爱的教育》让我陷入了思考,究竟什么样的教育才算是爱的教育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与小说的主人公埃里克一起来到了这所学校,我和他一起来感受一下在这所学校里发生的事,到底怎样才能够算是爱的教育呢?书中把爱比喻成很多东西,但我想爱往往肯定不止这些。我认为“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已经完成了对于爱的思考——爱是博大的、无穷的、伟大的力量,是在教育中所不能缺少的!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著名作家阿米琪斯的作品、整本书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特温馨的情感。在书中一个小故事《万里寻母记》中,13岁的马尔可他母亲为还请家庭债务,独自一人去了别的国家当女佣,从此与家里失去了联系。13岁的马尔可十分地想念妈妈,便不顾家里人反对,独自一人前往他国寻找母亲,中途虽艰难重重,但是没有丝毫动摇他寻母的决心。通过千山万水的走访,他终于找到了他十年没见的母亲……这不禁让我对马尔可产生了一股敬意!

爱是伟大的无私的,是广阔的,每一个人都应当具有这种爱,让我们把这种爱永远的传承下去吧!

合肥百花中学 作者:余陈成

班级:高二(17)班

指导老师:高昊辰


Tags:爱的教育,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