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神话故事里的美好精神——《西游记》读后感

日期:2019-5-15 10:56 阅读:

神话故事里的美好精神

——《西游记》读后感

学校:合肥四十六中

作者:201418 傅云杉

指导教师:杨志

《西游记》是明朝作家吴承恩的一部长篇小说,在文学界占据重要地位。长久以来,人们一直把它看作一部单纯的神话,然而,抛开人们对这部小说的定义,用崭新的眼光来审视全书的每一个情节,就不难发现,当今社会的发展,还真离不开小说中的那些美好精神。

首先,团结与合作。很多人觉得《西游记》很大程度上只突出了孙悟空,其实不然。虽然唐僧有时软弱无能,猪八戒经常好吃懒做,沙僧显得优柔寡断,但他们都是西天取经路上重要的一员,若没有他们团结合作,就无法取得西行胜利,也无法突出孙悟空机智勇敢、勤奋忠诚的形象。而且,孙悟空也有许多无能为力的时候,没有观音菩萨、四海龙王和如来佛祖的帮助,孙悟空恐怕也早就和唐僧一同入妖怪之口了。正如现在的企业,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团体,不能仅仅靠某一个神通广大、本领高强的个人,如何使员工更好地组合起来,提高效率,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课题。

其次,善良与友爱。唐僧是小说中最善良的人物,虽然因此而人妖不分,屡次险些丧命,但他却能一如既往地行善,显得尤为可贵。当然,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有许多像妖怪一样的坏人,他们心怀不轨、善于伪装,对于这类人,像唐僧一样善恶不分、盲目行善也是不可取的。比如,人们经常提到的“碰瓷”现象,就是一种通过伪装达到不可告人目的丑恶行为。在这类行为还没有完全杜绝之前,即使有一颗炽热善良的心,也应该像孙悟空一样拥有火眼金睛,明辨是非;同时,行善还要选择合适的场合,根据自己的情况,量力而行。

再者,正直与勇敢。孙悟空在维护正义时,经常是义无反顾,从不畏惧妖魔鬼怪甚至天兵天将的威胁恐吓。在“三打白骨精”一节,即使冒着被唐僧赶走的风险,孙悟空也毫不犹豫地揭穿并消灭了白骨精。这种不畏权势、坚持真理的精神,在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里,尤其显得珍贵,应该大力倡导。

除了这些美好的品德之外,这部小说里还通过许多人物和故事情节塑造了其他的一些值得提倡的美德,比如镇元大仙的不计前嫌、唐僧的知错就改、白龙马的默默奉献、无数不知姓名的劳动人民的热情好客、乐于助人等。相信,只要这些美好的精神存在于世间,社会将一定更美好。

Tags:神话故事,美好,精神,西游记,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