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永不失色的经典————读《安徒生童话》有感

日期:2019-5-15 10:51 阅读:

永不失色的经典

————读《安徒生童话》有感

学校:合肥四十六中

作者:八(18)班 冯琢熙

指导教师:杨志

在这本书的封面,印着几行银色的字:

让5岁的孩子倾听安徒生;

让15岁的少年阅读安徒生

让25岁的青年人品味安徒生

让35岁的成年人理解安徒生

让45-99岁的人思索和回味安徒生。

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

依稀地记得在我牙牙学语时,是《丑小鸭》携着妈妈轻柔的嗓音催我入眠。在我穿起裙子时,总是模仿《白雪女皇》优雅地旋转。在我系上红领巾时,是《皇帝的新装》逗得我捧腹大笑。在我迷茫时,是《丑小鸭》告诉我要追随理想,勇往直前……《安徒生童话》正如我的挚友,一如既往地拉着我的手,在成长的道路上留下两排歪歪扭扭的脚印。

重读安徒生,却给了我一个前所未有的惊喜。

微风拂过暗黄色的书页,有意似的吹开了那只记忆中五彩斑斓的人鱼——海的女儿。饶有兴致地进入梦幻般的海洋,回味儿时的童真。儿时的我读到可怜的人鱼无限哀伤地跳入大海,变成泡沫,总为人鱼暗自垂泪:为何她不将匕首刺入王子,重新变回人鱼?

她可以重新开始幸福生活!可当目光移开书本,我竟说不出一句话。人鱼自己化成泡沫,却没有杀王子,多么高尚!这个故事的结尾,安徒生没有让人鱼失望:“通过你的善良的工作,在三百年后,你就可以为自己创造出一个不灭的灵魂。”人鱼终究没有变成人,但她拥有人的高尚灵魂。有时,人,甚至还做不到。

我甚至对小时候的想法感到可笑,埋怨我的自私。儿时我没有读懂人鱼,只是被情节所吸引。数年过去了,今天我进入她的灵魂,进入安徒生的思绪,我明显的感到,我长大了。真的,我长大了。

凄惨的故事,仍萦绕眼前,挥之不去。我想,正是我的成长,对作品的理解更加透彻,让我思绪万千。

安徒生的童话,充满传奇色彩,同时暗含哲理。机敏,天真,诗意,哲理,寥寥几笔勾勒出人类普普通通的生活。

5岁的儿童喜爱安徒生,从中得到无限遐想;

15岁的少年喜欢安徒生,从中摸索育人的道理;

25岁的青年喜欢安徒生,从中寻找自己人生的脚步;

35岁的成年人喜爱安徒生,从中体味高深莫测的哲理;

45-99岁的人喜爱安徒生,从中思索和回味一路走来的艰辛。

我明白了。因为在人的童年,少年,青年,成年,老年,安徒生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欢乐,童趣,遐想,哲理,更多是思索和悠远的人生体味。

Tags:永不,失色,经典,安徒生童话,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