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晨曦种下的花,傍晚时拾起——读《朝花夕拾》有感

日期:2019-5-15 10:47 阅读:

晨曦种下的花,傍晚时拾起

——读《朝花夕拾》有感

学校:合肥市四十六中

作者:1418班胡可人

指导老师:杨志老师

无论在某时某地,某场某景,当你想起往事时,都会感到异常的温暖,无比的幸福

——题记

我喜欢的中国作家,除去三毛,张爱玲,就是鲁迅先生了。很早就关注起了先生很经典的一本书,不仅是书中有鲁迅先生一贯的讽刺辛辣,但更多的,却是一种老年人回忆往事时的脉脉温情

书中有十则故事,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藤野先生》这篇故事,当时,中国在邻邦日本的心中的确是一个弱国,可是,当我看到《藤野先生》中的那一段话,便没有来由地心痛起来——“中国是弱国,所以中国人自然是低能儿……” 让我想起在郁达夫先生的《沉沦》中,那个在心中默默呼唤着:“祖国啊,你怎么不快点强大起来,你的儿女在这里受苦那!”的留日少年。这种国人,希望祖国强大而不去努力,只是无助地祈祷,让人不禁怜悯他。但是那些看着自己的同胞在影片里被杀头,而且还与日本人一同欢呼的国人,那种骨子里的麻木不仁,不仅可怜,而且,可恨!

但是,日本人,也不是全部都不知道“尊重”二字为何意,先生在此则中更为着力描写的,是藤野先生严谨的教学作风,对先生真诚的关怀,还有,对于中国,对于“人”的热爱。作品的字里行间,无不洋溢着作者对这位恩师的赞扬与牵挂。藤野先生对鲁迅的耐心辅导,是希望将日本精湛的医学技术传入中国,为中国的人们治疗身体上的疾病(事实上,鲁迅先生留日学医的目的,也是如此),在此,藤野先生将医术还原到了它本来面目——为着所有人的健康而学医,而不是以自己个人的利益为目标,着实可敬!
在文章的末尾,鲁迅先生写他至今,仍然被藤野先生的影子鞭策着不断地写为“正人君子”所厌恶的文字,又一次表达了作者对藤野先生的怀念和敬佩。

在过往的日子里,我们伟大的祖国,有着太多屈辱的历史,而如今,在祖国繁荣富强的今天,身为未来栋梁的我们,怎能不为了中国而去努力呢?

从《朝花夕拾》中,我也欣赏到了记述了童年时对猫和鼠的好恶的《狗猫鼠》;回忆了保姆长妈妈的淳朴善良的《阿长与〈山海经〉》;对荒谬愚昧的封建孝道进行了抨击的《二十四孝图》;回顾了儿时一次看庙会的经历的《五猖会》;栩栩如生地描写了乡间迎神赛会时的活无常的《无常》。;回味了纯真快乐的童年和在三味书屋读书的日子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在叙述父亲生病长期治疗的过程中,对庸医误人表示出了深深的愤慨的《父亲的病》;描绘了一位小家子气的邻居的《衍太太》;回忆和悼念了青年时代的挚友范爱农的《范爱农》;《朝花夕拾》以清新、平易、深情、舒缓的笔调记述了鲁迅童年、少年、青年时代的生活片断,展现了家乡的风土人情,抒发了对亲朋师友的挚诚怀念,寄予了对现实的思考。我们的童年渐行渐远,留下的是一个美丽的回忆。

《朝花夕拾》,去领略一下鲁迅先生的童年,慢慢体会其中的幸福童年味儿吧。琐碎的记忆在《朝花夕拾》中重现,不一样的年代,一样的快乐,童年,惹人怀念啊。

Tags:晨曦,种下,傍晚,拾起,朝花夕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