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母爱-童真-自然

日期:2019-5-15 10:13 阅读:

母爱-童真-自然

学校:合肥四十六中

作者:20143班常仪

指导老师:陈万红

成功的花

人们只惊慕它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

镜头了奋斗的泪泉,

撒遍了牺牲的血雨。

这是一首常被人们引用的诗。表面像是说“成功的花儿”来之不易,要经过无微不至的培育和悉心地关怀才能开得更加“明艳”。但是诗歌的实质却意味深长——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要有“奋斗的泪泉”和“牺牲的血雨”。不能只看到表面的光环,更要看到背后的曲折辛酸。作者通过这个生动的比喻告诫我们要坚持不懈、锲而不舍,为自己的未来打上坚实的基础。

这些简短精练的散文诗,出自我国现代文学史上最杰出的女作家之一冰心之笔。

冰心奶奶的诗歌有强烈的抒情意味,主体几乎都是“母爱、童真、自然”,她所写的都是山风海浪、人生启迪、童心和母爱。整本书中闻不到一丝丝血雨腥风;看不到任何刀光剑影。并且充满了美好;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冰心以她独特的方式,将自己的满腔柔情用细腻真挚的语言,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在语言上,冰心吸收了中国传统古典诗词、散曲的韵味,也受到了印度著名作家泰戈尔《飞鸟集》的影响,所以她的语言既有白话的流畅顺口,又有古文的精练,意蕴深长。

《繁星 .春水》中大部分诗歌都包含着深深的人生感悟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都蕴含着朴素深刻的哲理,这些都是冰心奶奶极为深沉的思想和具体的事物所揉合在一起的精华。多少个日日夜夜,她才铸就了这令人喜爱赞美的诗歌?多少次坎坎坷坷,她才写出了这令人深受启迪的篇章?多少次意味深长的沉思,才有了今天情感细腻的《繁星 .春水》?

冰心,我由衷地赞美您、由衷地喜爱您,闪着智慧光芒的动人诗篇。像山涧的一股清泉,清澈明亮;像鸟儿的天籁之声,美妙宛转,动人心房;像抒情的轻音乐,曲折委婉,清新却不古板、清秀却不奢华。把我带入一片山清水秀的仙境,并给了我深刻的沉思、无穷的回味和意味深长以及无法抹去的启迪。


Tags:母爱,童真,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