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时 光

日期:2019-5-15 10:12 阅读:

合肥六中 高二25 赵梦

我们都知道了,妈妈要回的“家”,不是任何一个有邮递区号,邮差找得到的家,她要回的“家”,不是空间,而是一段时光。

——《回家》

你所读到的文字出自一位台湾作家,不,称她为一位母亲,一个女儿,一名妻子都比一位作家强,她的名字,没错,龙应台是也。

《回家》这篇文章已被我读过十几遍,一点也不夸张。

第一次读它,是在百无聊赖的时候,现在想来,实在愧对。本想借着打发时间,不曾想白纸黑字之间竟有如此强烈的感情。文章记录了三个子女带着母亲坐火车回家的过程。“母亲脑萎缩,什么事都跟小孩子一样”,三儿子是个有着三十几年职业训练的医生,对母亲的行为默默看着,口气淡淡的。没有过多的修饰,只是简单地一字一句的记录着,却让你感受到了最深刻的情感,仿佛,你也跟着他们,在不远处,看着两个儿子扶着老母亲,女儿若有所思的望着母亲,也恍如母亲抚摸着挂满儿女照片的墙是在对你说“……不认得了。”

那时候,我认为母亲是真的累了,她的一生大概止步于此了。

我在想,能让我如此沉浸于故事中的文字必然是集七情六欲于一身的,而我能给的评价又太过苍白,所以以往那些让我难忘的文章,我也只是在心里赞叹一声,真好。但《回家》,我不想让母亲随着他的时光沉默。

每一本书都是一段时光,或喜或悲。

看这本书正好是临近中考的日子,虽说不如高考重要,但也足够让当时的我们累得够呛,时不时的拿出这本书来读,甚至有一次,我觉得我就像掉进了那段时光里一样,突然而来的无助感和压迫,我放声大哭,模糊中,我还望见了母亲在火车里哭嚎“你放我走,我要回家,天黑了我要回家。”

不知不觉中,那些文字已出自我的心,我的手。

读龙应台的书,最大感受是真正能打动人的就是真情实感,无需华丽辞藻,无需奇思妙想,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

前不久,依然是那一页,我再次翻开,这一次,我没有放任自己,我也只是淡淡的站在时光的路口,看着母亲的回想,我突然又觉得开心,人老了,还可以沉浸在虽已泛黄,但依然可爱的回忆里,美好而单纯。

或许多少年后我们的回忆真的定格在这样一幕“年幼的孩子追逐笑闹,厨房里正传来煎鱼的的滋滋香气,丈夫正从妻子的身后捂住她的双眼要她猜是谁,门外有人高喊高价回收咧!”

现时代的节奏快如疾风,给自己的心灵找一个宣泄口是如此之难,抑或如此简单,看一本无关风月的自传,读一段抹不去的时光记忆。

《回家》的结尾是这样的:妈妈是那个搭了“时光机器“来到这里但是再也找不到回程车的人。

不知道其他人怎么读这句话,但我读到了一种无可奈何的悲凉,我的心情又再一次被这些文字带走。

其实,我也是迷失在这些文字中的,找不到回程车的旅人。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