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震动》读后感

日期:2019-5-15 10:08 阅读:

《震动》读后感

学校:合肥四十六中学

作者:20142班 杨丽璇

指导教师:张伟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夺去了四川多少同胞的生命。地震无疑是残忍的,是令人妻离子散撕心裂肺的。可是地震——也同样能通过巨大的伤害,让我们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让我们的心紧紧连着再也分不开。有这么一本书,它算不上名著,但阐述了六个孩子,在地震时表现出来的勇气与毅力,它的名字叫——《震动》。

男生黄春荣和钟雷结下不小的梁子,原因就是漂亮的宋佳玲。宋佳玲对于黄春荣的所作所为非常气愤,找到了“小混混”元帅来帮助她想办法解决黄春荣与钟雷的矛盾。元帅本名刘新,和奶奶相依为命,他觉得其他孩子上学都是为了父母,而他的父母对他不管不问,他又为什么要上学呢?于是,元帅退学,整天无所事事,揣着一块刀片,每天去超市里“蹭”点零食吃。元帅认为,黄春荣和钟雷都是男生,那就应该以“江湖上”的方式来解决——让两个男生去郊外决斗,由他和另一个男生俞前进当裁判。宋佳玲和同学顾芳芳及时赶到,准备阻止这一场决斗。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大地震发生了……

他们被困在郊外,缺水缺食使他们六人之间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曾经在别人眼中是坏孩子的元帅,大地震中充分显示了他的“江湖义气”。终于,他们互相扶持,获救了。

其中最让我感动的,是胆小的男生俞前进自告奋勇去找救兵的片段,在路上,他被毒蛇咬伤了手指,不得不忍痛自己咬掉手指来保全性命,这得需要多大的勇气……

没有经历过大地震的我,被这本书深深地震动了。生死垂危的紧要关头,才能迸发我们全部的求生欲望,才能看清,身边我们依赖的,是真正的朋友还是虚伪的熟人……我从六个少年的身上,学到了什么是永不放弃生的希望,什么是互相救助相依为命,即使,有两个少年,他们曾经还有过过节……可这些小事,都已经被地震震走了,剩下的,只有友谊,只有爱,只有坚定的信念……

之前的我如果不幸成为了六人中的任何一人,我可能没有办法执着地去寻找生路,也许我早就放弃生命,也许我独自离开抛下了朋友不管不问……但是,读完了《震动》,我心中有一个声音铿锵有力地喊着:

“朋友,大过天。”

教师点评

患难见真情,文那一个个震撼人心的画面,多么类似于我们的日常生活。能有感而发,也不失此书的魅力。

Tags:震动,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