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评 荆 轲 刺 秦

日期:2019-5-15 10:06 阅读:

——读《荆轲刺秦王》有感

合肥六中 高二(22)班吴浩然

古来,荆轲便以勇刺秦王为人称颂。的确,荆轲的勇气是非同一般的,然而,我总觉得荆轲死的糊涂。

记得《三国演义》开篇的第一句话是: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纵观历史,此话可算是至理名言了。战国后期,七个诸侯国再加上七零八碎的许多小国,中国被分的支离破碎,多年战事,弄得民不聊生。这时,建立一个强大统一的帝国是历史的必然趋势。可惜,荆轲不知此理,他一心一意要杀秦王,保全那一批势单力薄的小国。

不过,荆轲只是一个书生,战国以前的历史也不长,不明白分久必合的道理也不足为奇。但是太子丹却起了重要作用。

让荆轲刺秦的事燕太子丹,丹为何要刺秦王?是爱国吗?我认为这并非主要原因,他若想保全燕国,富国强兵才是正道。杀了秦王还有秦王的儿子,他会代替其父攻打燕国。太子丹要杀秦王,主要因为要报私仇。他在秦国做人质时未被秦王礼待,自觉受辱。后来回国,一直在伺机报仇。其次,若秦早灭了燕,他就不可能成为燕王。但若杀了秦王,秦不可能立刻攻打燕,太子丹将有继承王位的时间。

有如此三个原因,自然是非杀秦王不可。但谁又能执此大任呢?太子“众里寻他千百度”,终于找到荆轲。此时的荆轲,由卫逃到燕,落魄于江湖草野之间,心中恨透秦王。虽然他只是一个书生,但他也“尚武善剑”。但杀人不易,更何况是秦王。所以太子将荆轲拜为上卿,赏之以车骑美女。荆轲也因此自以为得知己,他没有看清太子丹的真正用意,此糊涂一也。

再者,和太子丹一样,他以为杀了秦王,就能保全燕国,却不知秦王的儿子还会照打不误。扩大地盘﹑统一中国是秦的基本国策。荆轲还曾打算要胁迫秦王订立盟约,他怎么忘了秦自开国以来少有坚守盟约之主?此糊涂二也。

再看看结果,不知荆轲是否想过他会失败。但凡事总可能有两种结局。果然他事败身死。他死不算,秦王恼羞成怒,反而加速了燕的灭亡。荆轲实在太失算,此糊涂三也。

所以,荆轲虽有过人之勇,报太子﹑救诸侯之雄心,却未能成功,他的失败是必然的。惑矣,荆轲。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