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西游记》读后感

日期:2019-5-15 10:05 阅读:

《西游记》读后感

学校:合肥四十六中学

作者:20142班 陆羽铖

指导教师:张伟

相信大家对西游记再熟悉不过了,从动画片的猴哥,到经典的电视剧,再到如今的什么张纪中版什么这个版那个版,翻拍一直不断。今天就让我们回归本质,谈谈罗贯中的《西游记》。

在《历史》中,我们学到《西游记》是根据《大唐西域记》改编的,而《大唐西域记》的原型是唐朝玄奘法师到天竺取经的故事,古代的人该改来改去将史实改成了神话故事,如今有的人说电视剧把神话故事,改成了科幻片。真是耐人寻味。

西游记的人物是是这部作品的特色,下面就让我们来一一分析。

唐僧是这部作品的中心,他的原型就是玄奘法师。他是个分不清黑白,颠倒是非的人,但他却有个善良的心,在路上遇到的九九八十一难也基本上都是因他而起,各路的妖怪都是想吃他的肉,因为妖怪们都听说吃了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我看了一条评论:最失败的人莫过于唐僧,因为不论是妖怪、徒弟、朋友、敌人都想送他上西天。这句话真是精辟!

孙悟空是唐僧的大徒弟。它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猴子,故称之为“石猴”。他曾经当过天宫的“弼马瘟”,因为嫌官太小就大闹天宫,最终被如来佛祖压在了五指山下五百年。佛祖命他护送唐僧西天取经。在路上他斩妖除魔,却被唐僧指责滥杀无辜,两次被师傅赶走,结果都是由八戒和沙僧来收拾残局。他有勇有谋,火眼金睛,多次救唐僧于危难之中,是队伍中的主力人物。

猪八戒是唐僧的二徒弟。他好色,贪吃,是天蓬元帅被贬下凡间。在取经途中,他曾多次怂恿大家,解散、各回各家。但他最怕孙悟空,所以孙悟空讲的话他不得不听。

沙僧是唐僧的三徒弟。他忠厚老实,本是天上的卷帘,不小心打碎了玉帝最爱的花瓶被貶下凡间。他功夫不咋的,在路上他干的都是体力活。

小白龙是唐僧的四徒弟。因为误吃了唐僧的坐骑,所以就变成了白龙马。他任劳任怨,一路把唐僧送到了西天。

读了《西游记》,我懂了什么叫坚持不懈,在路上他们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但他们任不放弃,一直坚持才到了西天。在人生的旅途中,经历的困难不止这些,我们是不是也能像他们一样坚持不懈,迈向成功!

教师点评

一千个读者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唐僧师徒经历了八十一个磨难,能从中感悟到坚持不懈的精神,也是一种收获。

Tags:西游记,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