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红楼梦》读后感

日期:2019-5-15 10:03 阅读:

《红楼梦》读后感

合肥六中高二(25)班 徐杨

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出生于钟鸣鼎食之家,自幼生活在秦淮河边、风月之地。后来家道中落,深感世态炎凉,认清了封建社会的本质。才有后来红楼梦一书的问世。

红楼梦中已带有民主主义性质的理想和主张,以大观园隐射当时的社会,写四大家族,阶级斗争。书中三十余人为统治阶级,几十条人命,三百多人皆为奴隶。论性情、才情,秦可卿、晴雯远胜于薛蟠这些纨绔子弟。在封建制度的压迫下,后者却为前者所奴役压迫致死。

书中以贾、黛、钗三人的爱情纠葛为矛盾,四大家族之间的相互轧压为背景。描写了大观园中的悲欢离合。贾宝玉作为贾府的第三代继承者,却整日在园中与丫鬟小姐们厮混,四书五经不通,反而去读《西厢记》这类当时的禁书,这些无不体现他对封建制度的抵触与反叛。

只因林黛玉无玉,便以玉不识人而摔玉,惹得大家不快。这样一个纨绔子弟,曹雪芹本想贾府在其手中败落,前八十回中贾府已日渐衰微,在高鹗续写的后四十回中,贾宝玉却中举,贾府没有败了个干净,这与曹雪芹的原意不符,也抹淡了全书的悲剧色彩。

贾、黛的相恋无疑是个悲剧,黛玉的死亡更是凄凉。但她的死是归结于她的病,还是出调包计的凤姐、或是情敌薛宝钗、抑或是专权独断的贾老太君、也许还是她为其流了一生眼泪的贾宝玉。终归还是这吃人的封建礼教逼人走上绝路。

红楼梦中许多人物的名字的谐音都有其特殊含义。主人公贾宝玉(假宝玉),林黛玉(怜待玉),薛宝钗(削宝拆)暗喻三人纠缠不清的感情。贾政、贾敬(假正经)点明统治阶级的假仁假义。贾府——假府、潇湘馆——消香馆,仁清巷——人情巷、十里街——势利街等无不表明作者的匠心独具。全书更是以甄士隐——真事隐、贾雨村——假语存二人的两次见面作为开头与结尾。全书起承转合无不令人惊叹作者的满腹才学。

鲁迅评价红楼梦说: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在我的眼下的宝玉,却看见他看见许多死亡;证成多所爱者当大苦恼。

《红楼梦》是一部具有高度思想性和高度艺术性的伟大作品,代表古典艺术的最高成就之一

Tags:红楼梦,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