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给我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 读《淘气包马小跳》有感

日期:2019-5-15 10:01 阅读:

给我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 读《淘气包马小跳》有感

肥东县店埠学区中心学校 六(6)班王乐怡

最近,同学给我推荐了一本适合我们小学生看的书,书名叫《淘气包马小跳》。这本书深受同学们的喜爱,我也爱不释手。

主人公是一个小学生,名叫马小跳。他虽然成绩不好,但他却不理睬大人的重重阻拦,继续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整天无忧无虑:一会儿忙着拯救一头即将被吃了的小羊,一会儿又和它——“小猪旋风”去探险……

每当我看这本书时,我总是很羡慕里面的马小跳,我真想一头钻进书里,和马小跳一起探险、玩耍。我想那一定是一段美好的时光,我盼望着这一天早点儿到来。我觉得和马小跳相比我简直像一只被关在笼中的小鸟没有自由,生活安排全都在生养我的大人手中。我知道现在的家长都有一个同样的心态,那就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点我是能接受的,家长都希望我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但是我们也需要一个属于我们的空间,不能总是把我们关得那么紧。应该让我们也慢慢地学会独立生活,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说不定能够取得比家长预想中更好的成绩。在自然界中,雏鹰长出羽毛就会被赶出鹰巢独自面对生活中的风雨,虎仔断奶之时便是独立之时,动物们尚且知道让孩子拥有自己的天地,怎么大人们就想不通呢?我真想大声对家长说:“让我们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吧!”我真想快点变成大人,那样我就可以在我的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飞翔了。

我想这本书不仅适合我们看,大人比我们更需要。我坚信,大人看了就会理解我们,到了那时候我们就不会被那巨大“作业山”压得透不过气来了。也许成人世界与儿童世界的隔膜、误区会冰消雪释,很多孩子可以像马小跳一样拥有健康、和谐、完美的童年,真正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指导教师:陆梅

Tags:给我,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