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美国科目中心的课程计划及其对美术教学的影响

日期:2019-5-7 18:36 阅读:

美国科目中心的课程计划及其对美术教学的影响

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这段时间,美术教育似乎时运颇佳,发展十分迅速,尤其在小学的发展更为明显。创造性自我表现仍是颇受欢迎的教育思想。然而,进步主义教育运动已成衰败之势,再未获得它在战争期间的荣耀和影响力。1957年《进步教育》杂志宣告停刊,同年10月苏联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卫星。一年中发生的两件事,预示着教育思想将发生重大转变。果不其然,1958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国防教育法》。这个法案强调改善数学与科学教育,主张重新评价课程计划,更新教学内容。这样,就促使了以科目为中心的教育思想的发生。许多学者对学校教育未能结合知识的新进步,未能普遍认识到这些进步在经济和社会中所具有的重要作用表示不满。

科学被重新推上了至尊的位置。50年代末,科学职业被视为最受欢迎和尊重的职业。人们看到的事实是,毕竟是科学制造了结束战争的原子弹。而且,核技术还提供了无限的廉价能源。人们不禁思索,为什么不用科学的智慧来改革学校呢?

著名教育家布鲁纳回答了这一问题,人们在他的《教育过程》中首先发现了“科目结构”(Structureofthediscipline)这—术语。国家科学院、美国科学进步协会、美国教育部、空军以及一些私人基金会都对教育科目的改革予以支持。虽然科目改革的潜在动机是改善国家的防务,但获取的却是超乎其外的普通教育本身的基本变革。

当科目变成课程改革的焦点时,一些课程不可避免地按某种等级标准,分为重要和不重要的。在这种情况下,美术在学校的命运就面临着两难选择,要么变成科目本身苟存于学校,要么因失去存在的合法性被逐出校囷。

布鲁纳在以后连续发表的著作屮阐释了科目的深层本质。他认为社会科学也存在着类似于在科学中存在的某种知识结构,因此,任何领域都能从物理学的方法中获益匪浅。在这种状况下,美术逐渐开始了向科目方向的转化。

肯尼迪执政时期,美术教育变成了公众较为关心的亊。阿加斯特。赫克切尔(AugustHechscher)于1962年3月至1963年5月担任了白宫的美术特别顾问,其主要任务是准备—个题为“美术与国家政府”的报告。报告研究了联邦政府对美术许多方面的支持,其中包恬美术在公共教育中的地位。

1965年,对美术教育产生过深远影响的宾州大学召开了一个关于美术教育研究和课程发展的研讨会。艺术家、批评家、历史学家、哲学家和美术教育家首次聚集一堂,重新评价美术教育课程计划的本质。这次会议反复重申美术有权变成科目,其目标应建立在帮助学生独立从事美术活动的要求上。在—份关于课程问题的报告中,莫拉尔。巴宵。(MannelBarkan)讨论了视觉艺术中是否存在着类似于物理科学中的结构。他认为物理或者说科学中,存在着某种相关定理、规律和规则,因此,它们能够形成结构清楚,便于教学和易于检测的科目。虽然美术中缺乏这种相关定律,但这并不意味着美术足非科目的。美术科目有着一种不同的秩序。虽然美术以比拟和暗喻为特征,并且也不来源或从属于一种正式的知识结构,但美术的学习也不可能是松散的。

作为布鲁纳观念的实践者,巴肯努力在美术中发现作为课程发展要素的与科学知识相同的结构形式。为了在美术家与科学家之间建立平衡,他引用了美术家达维特。艾柯对美术过程的解释—-“性质问题的解决”。这样,巴肯就将“美术活动”和“科学探索”并列起来。他认为画室教学仅是一种探索方式,美术史和美术批评也同样是探索方式。在一种科目内容中,三者难分伯仲,同样重要。换句话说,作为科目的美术教学课程内容必须包括画室学习、美术批评和美术史。他这一思想影响了以后艾斯纳和格内尔的观点。

科学家和科学教育家试图应付整个20世纪知识的迅速增长,但他们也认识到课程内容不可能以知识增长的速率同步扩展。因此,只有选择知识结构中最有代表性的观念,明确强调什么和排除什么,才能使课程内容既简化又有组织性。

 互联网美术教育

Tags:美国,科目,中心,课程,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