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深圳市高中语文课程整体提升计划之一“三新”与语文教学改革新课标、新教材与新高考温 ...

日期:2019-5-7 18:14 阅读:

深圳市高中语文课程整体提升计划之一

“三新”与语文教学改革新课标、新教材与新高考

2018年10月11日

温儒敏教授:

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

教育部语文课程标准修订组召集人

人教版语文教材、部编本(人教社)义务教育语文教材主编

国家基础教育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

 

 

第一部分  新课标问题

“语文核心素养”是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的宗旨性概念,统领整个课标。

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也是为了适应世界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提升我国教育国际竞争力。

“语文核心素养”主要包括: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

“语文核心素养”概念的提出,第一次明确了语文学科所要达成的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培养。整合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目标。由此长期以有关语文学科的性质、内涵的争论得以澄清,有了科学的清晰的定义。这是个理论贡献。

把“语言建构与运用”放在最前头,突出其重要性。这是语文学科独有的,具本质意义的。新课标如此强调思维发展,还把直觉思维、形象思维、逻辑思维、辩证思维和创造思维等各种思维形式都加以明示,使之成为语文教学的必须部分,这对于改变目前语文教学缺少思维训练(尤其是缺少批判性思维和独创性思维)状况,会有一个大的冲击。

我们的语文教学其实已经久违了“情趣”,很少顾及和尊重学生个人的“情趣”,新课标的提示应当给线教学提个醒:“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的培养,也是语文教育题中应有之义。而“鉴赏品位”这个说法的提出,在这个过分物质化的浮躁且低俗的环境中,是有针对性的。

理解和尊重文化多样性,关注当代文化,学习对文化现象的剖析,积极参与先进文化的传播。这样明确的概括和提示,也是第一次。

“四个方面是一个整体”,彼此融合,不能分开。

“在语文课程中,学生的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鉴赏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都是以语言的建构与运用为基础,并在学生个体言语经验发展过程中得以实现的。”

学习任务群的提出。将会改变高中语文的教学模式。高一是“必修”,要求完成7个任务群:整本书阅读、语言积累梳理与探究、当代文化参与、跨媒介阅读与交流、文学阅读与写作、思辨性阅读与写作、应用性阅读与写作。这7个任务群的前4个,是贯穿整个高中课程的。

高二,是“选择性必修”,除了前面4个任务群,又还增加了5个“研习”: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研习,中国革命传统作品研习,中国现代作家作品研习,外国作家作品研习,科学文化论著研习。任务群的设置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它在教学中强调的不是以课文为纲,也不求知识的完备与系统,训练也不再是纯技巧的分解,而是任务群驱动下的多文本学习,主体是学生,教师则是教学的组织者,重视师生之间的互动,有利于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高中生语文学业质量水平分为5个等级,做了比较具体的描述。

任务群的设置突破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它在教学中强调的不是以课文为纲,也不求知识的完备与系统,训练也不再是纯技巧的分解,而是任务群驱动下的多文本学习,主体是学生,教师则是教学的组织者,重视师生之间的互动,有利于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有三个问题,要平衡兼顾-一下,不走极端:

一是任务驱动并不是唯一的学习方式。

二是防止任务驱动下的多文本学习造成浅阅读的弊端。

三是任务驱动下的学习活动应当适当。

近年来,语文课堂最大的特点就是太热闹,太浮躁了。我们缺少的是沉没式的学习,自由式的阅读。未来的教师要吸收新课标关于任务群的理念,在某些教学环节中可以多使用这些方法,但应实事求是,根据学生的情况与教学的内容来确定合适的教学方式。

建构主义与新课标的关系。建构主义这一理念有用但不可滥用。

第二部分  新教材问题

“统编本”语文最主要的特色,就是“读书为要”。用一家媒体的报道标题来说,就是“新教材专治不读书”。读书、熏染、积累是语文不变的法宝。读书的习惯是语文最重要的宗旨。激发读书兴趣,养成读书习惯,是教语文的最重要的办法。举一反三(精读课)运用精读学来的方法来读其它书(略读课)赤手空拳重读课文,才使备课有温度,自己的感知。结合学生的实际。

1.(精读)x(泛读)

2.采用“1加x”方法拓展阅读。

3.授之以渔,要教读书方法。一堂课下来,有把握得住的“干货”。读书方法就是“干货”。跳、猜、默、速、(教泛读略读速读的方法)

4.语文的干货——读一类书的基本方法。

5.关于整本书阅读。整本书阅读,我看首先就是“养性”,涵养性情,让学生静下心来读书,感受读书之美,养成好读书的习惯。

6.对传统文化的重视。

传统文化中有相当一部分糟粕,只属于它过去那个时代,不可能转化,也不可能支持当代文化生活。

如传统文化仁爱共济、立已达人的社会关爱,正心笃志、崇德弘毅的人格修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以及仁爱、民本、诚信、正义、大同等观念,都是精华的部分,可以继承和转化、吸收;而愚忠、愚孝、封闭、自私、奴性、麻木,等等,都是糟粕,应当批判和抛弃。

 

第三部分 新高考问题

一、命题将更加注重考阅读速度,题量会增大。

一目十行,快慢结合读题读文,考试必须这样,否则做不完题。选拔性考试,做不完75%的人,题量文字量加大。教学要教精、略、泛、速读等方法。

如:中轴线法,嘴唇不动法等。

二、命题所依赖的材料范围将大大拓展。

随着高考命题材料面拓展这一改革,我们一线教学就要调整思路,让课堂教学多往课外阅读延伸,多鼓励广泛读书,多关注社会,不能处处扣着考试只读那么一个小的范围。扩大阅读视野,考试几乎没有鸡汤文,读者、意林等不太有用。如今题型偏检索对照,都要加大阅读。科幻也进入,读《新华文摘》才适合教学,现已突破文学视野。广、快、关注社会。

三、更加注重信息筛选处理能力和逻辑思辨能力的考查。

这些年高考语文在强化检索能力的考察,这是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上升思维能力,检索能力训练考察。注重检索能力训练。排除概念干扰,提取信息的能力。

如下文注入的“概念干扰”,就是要考查考生的思维能力,能否在短时间筛选信息。

【题例】

辣,我们都不陌生,很多人无辣不欢甚至吃辣上瘾。这是因为辣椒素等辣味物质刺激舌头、口腔的神经末梢时,会在大脑中形成类似灼烧的感觉,机体就反射性地出现心跳加速、唾液及汗液分泌增多等现象,__________,内啡肽又促进多巴胺的分泌,多巴胺能在短时间内令人高度兴奋,带来“辣椒素快感”慢慢地我们吃辣就上瘾了。

A.大脑在这些兴奋性的刺激下把内啡肽释放出来。

B.内啡肽因这些兴奋性的刺激而被大脑释放出来

C.这些兴奋性的刺激使大脑释放出内啡肽

D.这些兴奋性的刺激使大脑把内啡肤释放出来

四、越来越重视考逻辑思辨能力。

新课标注入逻辑内容。针对碎片化思维。

五、有意识考查读书的情况,包括课外阅读、经典阅读、阅读面与阅读品味。

《堂·吉诃德》《红楼梦》《乡土中国》整本书的阅读推进。分值会提升,现在问题设计还在研究中。

六、文言文考试的变化。

断句题和翻译题会增多,虚词等的知识性的考查相应减少。

增加了对古代文化常识的考查。

高中超过50%的教材量。也要1+x(精读+似懂非懂泛读),加强语感。

有情境的史书,19分,译句10分。

断句办法,抓虚词,动词,都不特灵,办法就是多读。见多识广,分就上去。

七、题型和各类题搭配的改革。

加强综合也是一种改进,以往同一试卷中几个板块彼此分散隔离,甚至同一个试题中几个小题也缺少联系,以后不妨改为从一个(组)材料中同时引发五六个题,将阅读、写作结合起来,在同一个语境中去解决词语、名句填写、文学常识、内容理解辨析等问题。

随文设点,考语境中的对错,训练语感。不是单句考成语、病句,而是随文设点,要求从文章自然段中来看成语、病句是否存在,逻辑有没有问题,这个难度增加了。实际上也给一线教学提出新的思路:注重情景化。考的是语境中的对错,是需要语感来判断的。

默写也在一个语境中出现。增加对语感或者语用是否“得体”的考查。如“的,得,地”等之类的考核。任务指令,规定写作的范围与针对性,多维度比较中说理。

八、高考作文。

重视议论文,但不能放弃叙事文。围剿套题。

作文“防止套题”。上海作文题好,有思辨力。要有一些平衡,既照顾到体现时代性,又要充分考虑命题的科学性,要有适当的难度、区分度、信度、效度的考量。现在这种作文题很难达到这几个“度”的调试统一。批评全国卷政论口号化。明年也许会调。不要放弃记叙文。现在在围剿套题。兼顾一下记叙文。

写作要多读,适当练,学会模仿。重头戏是阅读。加大阅读量。

高一放开写,充分抒发个性,让写作练脑,成为有趣好玩的事情;高二收拢一点,按照文体、一般写作技能或者主题来分专题训练。应当特别注重议论文学习,如前面说的,往理性思辨靠拢;高三主要是应考,可以有些技巧,包括如何常见的写作弊病。

高一,学习提示代替习题,学习任务代替习题。高二,专题学习。

Tags:深圳市,革新,高考,新高考,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