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四年级数学下册教学计划

日期:2019-5-7 17:02 阅读:

  四年级下册数学教学计划

  一、班级情况分析:

  全班共有41人,其中男生21人,女生20人。 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大部分同学的良好学习习惯已经初步养成,都能很好的完成作业,学习数学的兴趣较高,但是由于班情较差,学生学习水平底。有的学生从一年级起就欠了帐,如葛国梁、张浩楠、高心仪、杨杏泽、葛瑞等,每次考试都是二三十分,让人不知如何教起。还有些学生学习习惯差,上课经常走神,学生的自我约束能力很差,作业不够规范,马虎、粗心现象特别突出,尤其是刘吉明、胡睿嗥、侯奥杰、李梦缘等人,本学期还要重点抓。另一方面,班级部分家长的重视程度不够,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学习习惯和学习行为的教育力度不是很到位,本学期也要进一步和这些家长做好交流和沟通工作。

  二、教材分析:

  这册教材包括下面的内容:四则运算;观察物体;运算定律;小数的意义和性质;三角形;小数的加法和减法;统计;数学广角和数学综合运用活动等。在数与计算方面,本教材安排了小数的意义与性质,小数的加法和减法,四则运算,运算定律与简便运算,在本学期里学生将系统地学习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重点学习含有两级运算的四则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为学习列出综合算式解决问题打下基础,并学习运用运算定律进行简便运算。

  在空间与图形方面,本册教材安排了位置与方向、三角形两个单元,这些都是本册的难点或重点教学内容。在已有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通过丰富的数学活动,让学生进一步认识三角形的特性,进一步了解确定位置的方法。使学生在探索图形的特征、图形的变换以及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位置的活动中进一步发展空间观念,提高观察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在统计求平均数知识方面,力求进一步体会统计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形成统计的观念。

  在用数学解决问题方面,教材安排了"数学广角"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通过观察、猜测、实验、推理等活动,初步体会鸡兔问题的数学思想方法,感受数学的魅力。

  本册教材根据学生所学习的数学知识和生活经验,安排了两个综合应用数学的实践活动--"营养午餐"和"小管家",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的探究活动或有现实背景的探索活动,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体会探索的乐趣和数学的实际应用,感受用数学的愉悦,培养学生的数学意识和实践能力。

  三、教学重难点:

  重点:小数的意义与性质,小数的加法和减法,运算定律与简便计算、三角形。

难点:观察物体(二)、运算定律与简便计算、图形的运动及三角形。

  四、教学目标:

  1、理解小数的意义和性质,体会小数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进一步发展数感,掌握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的规律,掌握小数的加法和减法。

  2、掌握四则混合运算的运算顺序,会进行简单的整数四则混合运算;探索和理解加法和乘法的运算定律,会应用它们进行一些简便运算,进一步提高计算能力。

  3、认识三角形的特性,会根据三角形的边、角特点给三角形分类,知道三角形任意两边之和大于第三边以及三角形的内角和是180°。

  4、能辨认从不同角度看到的物体或几何体的形状图,能在方格纸上补全一个对秤图形。

  5、了解平均数的意义,会求简单数据的平均数(结果是整数);认识不同形式的条形统计图,初步学会简单的数据分析,体会统计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

  6、经历从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体会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初步形成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7、体会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性及运用假设的数学思想方法解决问题的有效性,感受数学的魅力。形成生活中的数学的意识,初步形成分析及推理能力,

  8、体会学习数学的乐趣,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建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9、养成认真作业、书写整洁的良好习惯。

  五、教学措施

  1、努力为学生创设民主、和谐的学习气氛,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继续加强学习常规和学习习惯的培养,如听课的习惯,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课前的预习、课后的复习的习惯,认真审题的习惯,规范书写格式等的教育。

2、从计算入手,从根本上抓好学生的计算,使学生打好计算的基本功,做到计算细致、快速、正确。

3、注意学生数学基础知识的学习,注意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参与,同时要注意对学困生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和同学对他们的尊重。

4、对于教材中的定义和概念要让学生弄明白,并且能够根据一些定理进行计算,且正确灵活。

5、抓好各单元的测验,通过单元检测及时对学生进行查缺补漏。

6、期末制定好复习计划,指导学生进行好期末复习,具体全面。

7、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引导学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尽力让整个数学学习过程充满观察、实验、模拟、推断等探索性与挑战性活动。

8、在平时的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认真审题、做题的好习惯。

9、针对本班学生计算能力较差的实际情况,本学期将要求每位学生每天要完成一页口算题卡的练习,针对笔算能力较差的学生,每天将完成3题笔算练习,并且要家长批改,从而提高学生的计算能力。每周将进行一次笔算小测,另外本学期将举行一次班级十分钟口算竞赛和一次班级笔算验算比赛。

10、抓好培优补差工作。

  (一)优秀学生培养措施

  1、保护优秀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二)后进生辅导措施

  1、培养后进生的自信心。对后进生多宽容,少责备。对后进生做到:诚心、爱心、耐心。

  2、后进生的作业要做到面批面改,及时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

  3、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子活动。

  4、多进行家校联系,与家长相互交流,沟通信息,共同促进后进生进步。   

Tags:四年级,数学,下册,教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