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科学家的故事》有感

日期:2019-4-26 12:38 阅读:

合肥市大通路小学 四(4)班 崔名利

暑假,我读了《科学家的故事》这本书,读后我被一位位科学家忘我学习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

这本书要介绍了达尔文、爱迪生、牛顿等一些著名科学家的成长故事。虽然这些科学家大多出身贫寒,但他们并没有去抱怨,而是凭着自己孜孜以求的拼搏精神,成就了自己的伟大事业。掩卷思考:如今我们有良好的学习环境但却不知珍惜,不肯努力学习。与他们相比真是自叹不如。牛顿是17世纪英国伟大的科学家,是近代科学的象征。它的万有引力定律、力学三定律,以及他对光学、数学、化学的研究为科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的成长故事让我惊叹不已。我惊叹牛顿不仅聪明,而且心灵手巧,更让我诧异的是牛顿小时候居然是差生。虽然中途退学,但他不愿意被人瞧不起,经过自己的发奋努力终于取得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名牌大学,成了科学巨匠。这让我想起了爱迪生的名言“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牛顿的故事让我明白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是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我们要发扬优点,弥补不足,那我们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科学家本杰明.富兰克林发明了避雷针也极大地促进了人类的发展。可谁知到富兰克林因为家境贫寒,少年时代并没有受过几年教育,但他凭着顽强的毅力一直在自学着各种知识。后来,富兰克林听从父母的劝告,放弃当海员的梦想,来到了他哥哥办的印刷所里当了一名学徒工。这对于他来说,简直是天赐良机,因为在这里,他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各种书籍,从此他成了印刷所每本新书的第一读者。他用自己顽强的毅力和热爱书籍的精神最终成为了一名著名的科学家。

我要珍惜美好的童年,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科学家们不畏艰难持之以恒的精神刻苦努力,长大以后不求当个像他们一样赫赫有名的人物,但也要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为国出力。

Tags:科学家的故事,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