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孝行——读《爱的教育》有感

日期:2019-4-26 12:33 阅读:

合肥市大通路小学 六(4)班 音世坤

最近我读完了《爱的教育》这本书。这本书是意大利作家阿米琪斯于1886年发表的日记体小说,讲述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反映了师生之间的爱、同学之间的爱、父母子女之间的爱以及对社会对国家的爱。

我原先不知道爱是什么。有人说:“爱时时都在你身边。”有人说:"生活中找不到爱。"当我读了安利柯的《爱的教育》之后,我明白了生活中处处充满爱,我也感受到生活中处处都是爱:出生时爸爸妈妈的爱,还有爷爷奶奶的爱;上学了有老师的爱,有同学的爱……所以生活中真是处处充满爱

书里许多人物使我印象深刻:有品德高尚的卡隆可怜的波莱克西,风趣的可来蒂,惹人喜欢的"小石匠",有呆呆的斯带蒂,驼背的耐利,聪明的代洛西,可恶的勿兰蒂,虚荣的华梯尼……个个形象生动,栩栩如生,仿佛就是我身边的人。看着,看着,我想起了自己,我与安利柯年龄差不多,可是他写出了这么棒的日记,我有点自愧不如。

书中有一个故事让我十分感动:有一个小孩叫叙利亚,他家里手头比较拮据,父亲负担一家的生计。父亲白天上班,晚上替人抄写封条,抄五百张所得的写费是六角钱。叙利亚见他父亲很辛苦,也想帮忙。他发现父亲一到12点就停止工作,回屋休息。有一天,叙利亚等父亲回屋后,穿好衣服,到了父亲写字的房间,点亮油灯,蹑手蹑脚地写着一张张封条,一直写到一百六十张,数了数值两角钱了,这才回屋休息。叙利亚这样写了好几天,父亲很高兴。因为父亲还没有发现叙利亚在帮助他,认为自己还着实未老。可是叙利亚因为睡眠不足,成绩下降,没少被父亲责骂,他都在心里忍着。直到有一天,发生了一件事,改变了父亲对他的看法。这天夜里,叙利亚正在工作,他不知道父亲早已站在身后,等叙利亚发现时大吃一惊,忙说:“父亲,原谅我!”父亲的眼睛早已红了,说:“明白了,我全明白了!孩子,你真可怜,三个月都没睡好觉,还要被我责骂,我对不起你!”这夜父亲在他儿子身边睡了一觉。这个故事发人深省,它讲述了一个关于父子之间爱的故事,充分体现出这个孩子对父母的一片孝心。在我们现实生活中,父母工作都很辛苦,还要为我们操心,而我们不能给父母一点帮助。看了这本书,我感到自己仿佛长大了一些,懂得了许多道理。俗话说,可怜天下父母心!他们真不容易啊!我们要对他们有孝心。我们要从小事做起,比如父母生病了,我们递上一杯水,父母下班后我们送上一双拖鞋……家就是社会的一部分,家充满了爱,社会才会更美好 。

爱如一叶小舟,让我们乘上这叶小舟遨游去吧!

Tags:孝行,爱的教育,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