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卖火柴的小女孩》读后感

日期:2019-4-26 12:28 阅读:

合肥市大通路小学 四(5)班 李文博

这几天,我看了一篇文章——《卖火柴的小女孩》。当我读完了时,我的心被深深地打动了。

夜晚,当被人正在睡梦中,做着美梦时,而书本中的主人翁却在鹅毛大雪中,穿着单薄的衣服坐在雪地里,等待着几乎不可能出现的路人来买她的火柴……读着读着,我的眼睛模糊了,一个多么简单的要求:只想和祖母一起快乐的生活,但却不能如愿。而想想我们,生活在光明与温暖的环境中,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身边的父母对我们百般呵护,生怕我们收到丁点伤害。于是我们便认为自己是公子,应该就有着这样的生活。东西想买最好的,吃的也要最好的,而吃苦,那都是大人的事。如果什么愿望得不到满足,就大显身手,不是耍赖就是埋怨。比起文中的小女孩,我们简直可以用一个词语来形容——不可理喻。

也许有人会说,有什么不可理喻啊,那样的生活是时代所赋予的啦!是啊,虽然现在不同于以前,但那些传统的美德可不能丢失。在富裕面前,我们不能忘却简朴。看到我们的同学常常本子开头就丢弃,橡皮一天一个……我就会想到,如果把我们的浪费全部集中起来,可以帮助多少个贫困区的孩子们啊!在善良的无怨无悔的父母面前,我们更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要懂得理解父母,关心父母。记得老师曾问过:“你们有谁记得父母的生日?”当时全班没有一个人说话。听着老师的谆谆教诲,我们的表情渐渐严肃起来。卖火柴的小女孩,只想与亲人一起生活,那就是幸福、快乐的事了。但现实又是那么残酷,让他早早失去亲人。她是多么渴望亲情,渴望父母的呵护啊。所以,生活在今天的幸福社会下的我们,更要带着珍惜去好好生活。

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拥有幸福的童年,都能珍惜这快乐的时光,好好学习,练好本领,将来为那些还没有和我们一样的伙伴们创造出美好的生活。

Tags:卖火柴的小女孩,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