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西游一记

日期:2019-4-26 11:49 阅读:

阜南县王店孜职业高级中学 高二(2)班 薛侠

于书桌前,执笔欲作。前,之余冥思苦想之态。约乎之间,有茶香萦绕于鼻前、书香于脑目之间,清香缕缕。思已过十六载与今,览书十一载有余。

古人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固未有百遍,却了了通晓。又一书,时虽逝三载有余,切刻于脑目之念,挥不去之。其名曰《西游记》。其书妇孺皆晓其大含。书中主人有四:师唐三藏有三徒,大徒名孙行者,生性尤为痞劣,而又善人一枚;二徒八戒,样貌虽陋不堪,念心地又与行者一般,故显风华;三徒悟净,性则其斜名,静也!四人向佛,皆善人之。

比之,其焦点必在大徒之身,如上文提之,其特在痞劣性急,但凡有一目不凡,其师过善,辨认不明,奈何于悟空无信,致师徒之名分几经破裂。二弟聪明用小,当躲不起行者火眼金睛目一双,哥乐之,弟霉之。净辛勤一遭,属言少多劳之人,不可弃之之人。

欢一路,险一路,谊一路,弟兄皆成佛四枚,果!皆欢喜之,理于其中言不怠,不可略之。

于朋友,信任对之,善友不信,尔不舍,难为弃之,友永不复。

于困于难,不可避之为首,皆最善姿态,否至其名那一人曰:“力量大于人众也”,对也!其皆团结。坎!非夸不出。难!非付不来!

于是非人生,必明辨之,善人,且不欲强来。恶者,必使其作恶不再,人是非明辨,若非明理之人,颂之于人也?

其后,于众人诉:其书述于人勇敢,真,善,且可美!而后,此妇孺皆晓之书,必有其因使众人目过不忘之德,何欤?其书于人欢愉否?述教育得人否?

(指导老师:常秀芳)

Tags:西游,一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