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12周国旗下讲话:远离垃圾食品,享受健康生活

日期:2019-4-23 14:39 阅读: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我的讲话题目是“远离垃圾食品,享受健康生活”。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本。” 食品是人类生存的第一需要,食品安全直接关系着我们的生活,影响我们的健康。可近几年,媒体不断曝光的食品安全的事件让我们胆战心惊:南京“冠生园”过期月饼事件、三亚的“毒咸鱼”事件、 “瘦肉精”事件、“苏丹红”事件、毒奶粉事件、美国刚刚爆发的大肠杆菌食物中毒事件等等。前段时间湖南一位的15岁少年一天食用15包辣条导致生命垂危住进了ICU病房,一名小学生因为吃了一包辣条喝了一瓶冷饮直接猝死。

我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其中食物中毒约占了三分之一。很多同学嫌家里的饭菜不好吃,嫌学校食堂的饭菜单一,于是学校周围的各类小吃生意非常火爆。他们只想着满足一时的食欲而不关心食品是否安全健康。他们被新奇美妙的口感、花花绿绿的颜色所诱惑。然而,这些看似诱人的食品背后隐藏着太多的危险。一些无良商贩在加工食品时添加了大量色素、香精,调味剂等,不仅会使食物营养成分变性,还有可能对人体造成毒害,有些甚至含有致癌物。当你拿着烤鱿鱼大快朵颐,是否能想到也许5分钟前它还泡在福尔马林里;当你吃着麻辣烫津津有味,是否能够想到也许汤底里已经溶入了罂粟及止泻药;街头热卖的臭豆腐可能是用化工用硫酸亚铁染黑的;快餐店的辣鸡翅被炸之前可能已经发臭;你们所钟爱的烤肉、烤串的食材可能是含有丰富亚硝酸盐的流浪猫、死猪肉。

同学们,不安全的饮食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我们应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杜绝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的发生。所以,建议大家做到以下几点:

1.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培养良好的饮食观念。大家要自觉抵制垃圾食品的诱惑,不食用流动摊点的小吃、零食等,外出游玩时,不随便采摘、食用野果。

2.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做一个明智的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应选择正规的大型商场和超市。若在小店里买食品一定要注意包装上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注意包装袋有无破损,外包装有没有被改动过的痕迹。无生产许可标志的食品坚决不能购买和食用。

3.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保证膳食营养均衡。每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挑食,不偏食。尽量少喝饮料,其实,白开水才是最好的饮品,建议大家自备水杯,多饮白开水。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严防病从口入。

老师们、同学们,食品安全无小事,“病从口入”重预防。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关注食品安全,远离“垃圾食品”,不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为构建平安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而不懈努力!在此也祝愿同学们健康快乐成长。

谢谢大家!
Tags:12周,旗下,讲话,远离,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