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变形记”

日期:2019-4-12 12:30 阅读:

“变形记”

---读《猪仔头温暖之旅》有感

合肥梦园学校二(3)班王诗语

指导老师:刘功名

这个暑假,我读了《猪仔头温暖之旅》这篇小说,心里有很深刻的感受。

书中主人公朱子同是个爱玩时尚的少年,他在玩厌了游戏后又爱上了表演和视频,于是打起了“爱疯4”(IPHONE4手机)的主意,无奈地答应妈妈参加了电视台的一档社会栏目,在乡村度过了几天难忘的生活。

朱子同一开始并不喜欢农村,他感到地特别脏,老是掂着脚走,弄脏了一双又一双心爱的鞋子,就抱怨农村为什么没有水泥。可是,他发现自己什么也不会做,无法照料痴呆年老的爷爷,和年幼的弟弟妹妹;在上学的路上,他和弟弟翻了一座高高的山,才看到了一个小小的房子,弟弟指着远处说,那儿就是学校!可这学校还没有朱子同学校的一个班级大!

后来朱子同结束农村的生活回到家,居然放弃了IPHONE4手机,他一点儿也不想要那部手机了!乡村里有着城里所体验不到的欢乐,同时也给他的内心带来了一些沉重的感受,让他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和不易,真的长大了。

其实,这个暑期我也来到了大山里,参加一个关于留守儿童电视剧的拍摄,饰演一个留守儿童,变形了一把,真正体验到了留守儿童的痛苦:那里的孩子七八岁就要帮奶奶劈柴,帮爷爷放牛,打猪草。再大一点的就要上山采药,卖了药后贴补家用。可山路真不好走,还有蛇和蚂蟥......还有学校也是破烂不堪,都挡不住风雨的。一到夜里常常想念着在外打工的爸爸妈妈!

看看他们,再想想我自己,觉得我们城里的孩子还真是太幸福了:有宽敞的教室,绿草茵茵的操场,还有和蔼可亲的老师。回到家,有爸爸.妈妈的关爱,每天都有的美食和零食,可我还时常挑食,有时因为练琴还惹妈妈生气呢!所以,我一想到山里留守孩子的生活和他们上学的艰辛,就感到眼睛酸酸的,真希望一切有爱心的人们都去关注他们,为他们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让他们像我们城市里的孩子一样快乐的学习,幸福的生活!

Tags:变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