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骆驼》一书有感

日期:2019-3-25 10:57 阅读:

读《骆驼》一书有感

合肥市南门小学 六3)班 周静远

人可以为爱而不惜一切,甚至献出生命,动物也一样.在那有着深不可测的秘密的大自然里,发生了多少关于爱的感人故事?《骆驼》便是一则.

一只骆驼究竟能行多远?几十里左右,一只为爱而行的骆驼究竟能行多远?它可以连续奔跑七天七夜,不吃、不喝、不睡,跑过百里之遥,去追随所爱的另一半.文中的美驼格尔穆,为了寻找母驼乌图美仁,跋山涉水,跑过红柳泉、五柳口、鼎新驼行、夏日哈、香日德、诺木洪,为了找回乌图美仁不惜与驼群打斗,得了"三日活"的重病,差一点死在诺木洪.比起格尔穆的爱情,人的爱情呢?常常为了金钱,名誉,健康,前途而变心,难道人还不如动物吗?

一个人,一种动物,或是一样事物,当除非自己牺牲,群体才能存活的情况下,能否自我牺牲,拯救群体?如何放下种族之见,彼此成为相依为命的亲人?这些问题《骆驼》给出了答案.大柴旦为了保住大驼群,开枪打死了他最喜爱的母驼乌图美仁,然后因愧疚跳崖而亡.随后的小柴旦库尔雷克、格尔穆、娜陵格勒、察汗乌苏等一一坠崖而死.这是为什么呢?这便是亲人!生来一起生,死去一起死.我记得在《藏地密码》里有这么一段描述:人死时在一起,灵魂便在一起,这便是灵魂合一的飞升.如此说来,他们的灵魂在一起了,生命也在一起,灵魂合众为一了,共同去"滕格里"(蒙古神)了.

《骆驼》这本书有264页,都是围绕着一个字来写的,那便是爱.真爱无价,大爱无声,虽说他们是虚构的人物,但这份情却令我们难以忘怀.书末,人们以这些骆驼和骆驼名子命名的各个地方,这是不是在暗示着他们永远被世人记住呢?

  

Tags:骆驼,一书,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