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孙悟空真的很强吗

日期:2019-3-22 12:18 阅读:

孙悟空真的很强吗

——读《西游记》有感

合肥市庐阳区四十五中 八(14)班张伟杰

指导老师陆际红

每次听到别人谈论《西游记》时,都对孙悟空崇拜不已,被他传说中的神勇所折服。因为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故事家喻户晓,甚至被拍成了动画片广为流传。可每当我“研究”西游记的时候,都对孙悟空持有不一样的见解。

纵观唐僧西行九九八十一难中,虽然孙悟空的本领不小,是克服难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几乎每次“收官”的时候,孙悟空都是借助他人之手,真是让我大跌眼镜,同时也说明了一个道理:世间没有绝对的强者,也没有绝对的弱者。

回顾孙悟空大闹天宫的全过程,可以看出:正是因为玉帝的只求平静的心理,太白金星的宽宏大量,诸多天将的宽容大度,否则又怎会有孙悟空猖狂的余地?我不由的感叹:在现实生活中,不也有这样的例子吗?其实坏人并不可怕,他们之所以能如此猖狂,是因为家人的惯养,他人内心的恐惧、外表的软弱,而警察便犹如一群心中无畏者,狠狠地给予坏人最严厉的反击。

这正如孙悟空一样,虽说他有点神通,但也不至于能把整个天庭闹翻。若不是天将、仙卿们碍着脸面不屑于与这般凡间妖孽动手,纵使他狂妄自大,无视众人在眼里,却与玉帝争皇位,犯下滔天大罪,被如来佛祖镇压在五行山下,苦苦等了五百年,随取经人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才的修得正果金身。

吴承恩写出的《西游记》中大部分关于神魔的描写都近于人情,所以小说营造出的一种气氛也与世间极其相似。孙悟空并非是最强的,但在这“小小”的天宫之中,在一群“宽宏”的众神之中,这般小神才得以让人觉得如此厉害。孙悟空本领不一定比别人强,但他有十足的信心与勇气去迎接战斗,而那些天兵神将本不愿参战,求胜之心尚未出现,又谈何取胜呢?

孙悟空真的很强吗?我看未必,而是当时的环境营造出了这般强者的存在。

Tags:孙悟空,真的,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