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安徒生童话》有感

日期:2019-3-21 17:14 阅读:

读《安徒生童话》有感
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 8(11)班 邓玮佳

有人说过:“好曲不厌百回唱,好书不厌百回读。”这个假期,我再次拜读了安徒生的这部好作。而和儿时不同的是,这次,我透过一个个故事,感受到了其中的内涵与作者心中真正想要表达的事物。
《皇帝的新衣》诉说了一个愚蠢国王的故事。故事中的官丞、平明百姓们则是畏于国王的淫威及对于自己“自尊”的顾虑,陪着国王一起上演了一出滑稽可笑的闹剧,直到最后,竟还是一个小孩子道出了真相。毫无疑问,这个故事是作者对国王、官丞与那些百姓的讽刺,但在故事这样简单的外表下,联系当时复杂的写作背景便不难看出:这个故事,其根本更是对当时丹麦社会迂腐制度与腐败官员的大力评击,反映出作者内心深处的爱国之情、忧国之虑与对文明制度的追求。
《丑小鸭》则比《皇帝的新衣》要简单一些:天生丑陋的小鸭子历经磨难终于破茧而出,成为白天鹅。丑小鸭历经坎坷,在崎岖的人生路上不断摔跤,又一次次坚强爬起,最终向我们证明了“是金子总会发光”这一真理。“你们不了解我”这不仅是丑小鸭的委屈,更是作者的心声,总是不被理解的孤独,与不屈不挠的坚韧精神,使读者不觉地将丑小鸭与作者安徒生联系起来。安徒生的一生,令《丑小鸭》在“有着人生哲理的故事”的基础之上,增添了几分真实色彩,给读者以更深刻的启迪、影响。
其他还有《海的女儿》中小人鱼伟大的爱情;《卖火柴的小女孩》中对穷苦人民的同情与对无情社会的不满;《恶毒的王子》揭示的真理“独裁者往往栽在小人物手中”……安徒生写的是童话,但却适于任何一个年龄层次的人阅读。儿时读,感受它的情节;长大读,体会它的内涵。《安徒生童话》对于每一位读者都可以有很深的意义,这正是一部好作品所该具备的特点。
不论你是读过,还是初读,安徒生塑造的这个童话世界都永不会令人腻味。翻开书页,让我们走近安徒生的内心……

Tags:安徒生童话,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