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日期:2019-3-20 17:12 阅读:

南门小学 42)班 李泰然

这本书的作者是苏联的奥斯特洛夫斯基(1904--1936),至今这本书已被译成73种文字,在47个国家出版,而且这故事还上了银幕。

这本书的主角是保尔。他幼年丧父。12岁时,他被学校开除,母亲把他送到车站食堂去工作,然后改去电厂工作。在那儿,他认识了解放了保尔所住的小镇、但已撤走的布尔什维克(共产党)军队留下干地下工作的朱赫来,并很快交为朋友。

一天,朱赫来被白匪抓走了,保尔四处寻找他,终于在匪兵押送朱赫来的时候找到他,保尔扑过去把匪兵打倒在沟里,便和朱赫来一起逃跑了。后来因波兰的小贵族维尔多告密,他不幸被抓入监狱。他后来设法逃了出来,参加了红军,成为一位战士。

可是在一次战斗中,保尔受了伤,体质变差了,最后竟然双目失明,手脚瘫痪。他无法上前线了,于是,保尔开始进行文学创作了。

终于,1927年保尔在别人的帮助下,写出了他的第一部小说。于是,他拿起了一个新武器,开始了新生活。

他的名言是: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这样度过,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不为而羞愧,临终时,他能说:我把整个生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铁是坚强炼成的。

Tags: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