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爱的教育》读后有感

日期:2019-3-20 17:05 阅读:

《爱的教育》读后有感

合肥师范附小(三小)四(3)班 周子懿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埃得蒙托·德·亚米契斯根据他的儿子的日记改编而成的一本日记体的小说。整部小说以一个小学生的眼光审视着身边的美与丑、善与恶,完全在用爱去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我是一口气读完《爱的教育》这本书的,书中的每个故事虽然普通、平凡,但它们蕴含着深刻的做人的道理。让我最受感动的是《小抄写员》。

《小抄写员》讲述了一个贫困家庭,孩子很多,只有父亲一人工作,承担着养活整个家庭的重担。父亲在工作之外帮人家誊写,为家里赚补家用。父亲每天都要抄写到深夜,朱里奥决定帮助父亲抄写。在父亲抄写结束上床休息时,他悄悄起床,小心翼翼的帮父亲抄写。由于长时间熬夜,小朱里奥的学习一落千丈,遭到父亲的指责,甚至连生病父亲也不理睬他。直到三个月后,父亲发现了事情的真相,和他抱头痛哭……

看到这里,我的眼睛模糊了……我们和朱里奥比起来是多么的幸福啊!爸爸妈妈养育了我们,给我们创造好的生活学习环境,让我们衣食无忧,但我们没有一颗感恩的心,认为那些都是他们应该做的。现在,我知道了爱不仅是长辈对晚辈的爱,同样也有晚辈对长辈的爱。我们要向书中的小抄写员朱里奥学习,感恩家人,以此来回报家人对我们殷切的爱。

Tags:爱的教育,读后,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