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当个理财小达人

日期:2019-3-20 17:00 阅读:

青年路小学北校区 六(1)班 韩昊洋

暑假里,我读了一本叫《小狗钱钱》的书。它讲述了一个名叫吉娅的女孩,自从救助了一只名叫“钱钱”的小狗之后,发生了一系列的故事,钱钱给了吉娅许多关于金钱上的启示,作者在这些有趣的故事中嵌入了一个又一个理财窍门,用生动的童话,教你如何从小学会支配金钱,而不是受金钱的支配;如何像富人那样思考,正确地认识和使用金钱;如何进行理财投资,找到积累资产的方法……

有些人觉得吉娅未免太幸运了:遇见一条会说话的拉布拉多犬、认识了给予她许多帮助的金先生、海内太太和陶穆太太、还有两个伙伴——同桌莫妮卡和表哥马塞尔。我却觉得吉娅也付出了很多,她每天都写成功日记、她的梦想储蓄罐、她关于理财的演讲、她第一次赚到属于自己的钱……这也是她成功的一部分吧。

我也准备当一个“理财达人”。在爸爸、妈妈的配合和帮助下,暑假的两个月中,我把家里的每一笔收入和支出都用本子分门别类记录了下来,并且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哪些钱花的比较值、哪些钱还可以再节约一些花,爸爸妈妈工作挣钱是很辛苦的,很多的花销不记不知道,一记吓一跳。

暑假我报了两个班,素描班和声乐班;参加了两个比赛,上课费、服装费、报名费总共约3800元,不过取得了安徽省少儿艺术大赛声乐一等奖,很开心哦!两次小旅游,自驾去活海水世界,水中冲浪,又刺激又好玩;妈妈趁开会的机会又带我去黄山,坐索道也很刺激,高高的山峰在我脚下,云彩好像伸手就能摸到,两次旅游共花了约2000元。暑假期间我们家的房子还做了简单装修,准备出租,装修费大概花了12000元,爸爸妈妈基本上是周末去忙装修的事,有时很晚才回家,很辛苦的。我们家两个月的日常花费,包括买菜、买水果、买衣服、交通费、水电费等等,总共5000元。两个月家里所有的花费是22800元。

爸妈的每月工资一共约8000元,两个月一共16000元,加上收的房屋租金4800元,总共收入20800元。扣除上面的各类花费22800元,除了把工资花光了,还动用了以前的存款2000元。不过,我也给妈妈提了意见,一次买了六个大西瓜,结果还没吃完就坏了一个,浪费了至少10元钱;在网上买的衣服穿了2次就不穿了,我拿出记的账告诉她乱买衣服花了约500元钱,妈妈也心服口服的说要改正呢。

看了这本书,我也学会了记“花钱日记”,学会了把我的钱存入银行,养大我的“鹅”。我心想,如果我每年都喂“饲料”给我的“鹅”,那样,我的“鹅”将会给我下许许多多的“金蛋”!

我的故事说完了,是不是很想去一睹为快呢?快去读《小狗钱钱》吧,它会给你带来许多的惊喜,你也可以成为一个“理财小达人”哦!

Tags:当个,理财,小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