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在历练中成长

日期:2019-3-19 12:56 阅读:

合肥市大杨中心小学 四(1)班 瞿欣怡

暑期生活闲适舒畅,色彩斑斓。阅读书本成为了我最大的快乐,为炎热的夏日增添了一丝丝凉意。《木偶奇遇记》成了我形影不离的好朋友,里面的小主人公皮诺乔深深吸引了我。他顽皮又任性,活泼又淘气,可却非常有爱心。他从一个懒惰、爱说谎、不关心他人、不爱学习、整天只想着玩的木偶变成了一个懂礼貌、爱学习、勤奋工作、孝敬长辈、关心他人的好孩子。内容非常精彩,让人十分着迷。

虽然皮诺乔其实就是一段很硬很硬的木头,但是我们很多同学都能从他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这个木偶人可不简单,他会说会笑会哭闹,简直和我们一模一样。可能木偶的脑袋是木头构成的原故吧!从小皮诺乔就又淘气又任性,谁说他都不听,闯了许许多多的祸:他嫌会说话的蟋蟀啰嗦,用木槌砸死了他;他不去上学,却卖掉课本去看木偶戏;他又被两个强盗追捕,最后被吊到了一颗大橡树上……皮诺乔闯的祸太多太多,受尽了种种磨难。经过了许许多多的历练之后,他彻底的变了,变成了一个懂礼貌、爱学习、勤奋工作、孝敬长辈、关爱他人的好孩子。皮诺乔的成长让我感触至深,简直就是许多孩子成长的缩影。

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蟋蟀所说的话语::“不孝顺父母,不听父母的话,整天只把玩当工作的人,最后不是进医院就是进监狱。”这句话指出了许多孩子的弊端。是啊,有的父母视自己的孩子为掌上明珠,疼爱有加,而孩子长大了却对父母不理不睬,甚至把他们赶出家门,让年迈的双亲露宿街头。父母的爱是这样报答的吗?他们给了你无限的爱,为你付出了一切。而你呢?你给他们什么了?你又为他们付出了什么?你只在他们的心里留下了无法弥补的伤痛。你们听过吗?心灵的创伤要比身体的创伤更难痊愈,也许永远都不会。乌鸦知道反哺,来报答自己母亲的哺育之恩;羔羊跪乳,来感激父母……难道我们孩子们都不如这些动物们吗?动物们都知道感恩,但我们有些人却是无情无义,与动物相比,实在汗颜。

亲爱的同学们,快来欣赏欣赏这本书吧,看一看皮诺乔身上有没有你们的影子,想一想怎样才能做一个让父母放心而又开心的好孩子。让我们在书籍中汲取营养,在逆境中磨练自己,健康成长。

Tags:历练,成长